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㊱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19-09-23 17:00:27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作者:邱陵 饶美莲 崔坤庭 甘琴 林凯航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如何让非公企业党企文化融合共生?”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新新”向党㊱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核心提示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与根本所在。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是企业的软实力,是挖不走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在新形势下,有的企业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创新力不足;有的企业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和时代特征,空喊口号或照搬他人经验;有的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存在“两张皮”现象,各做各的,无法形成合力。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经过多年实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青啤梦·梦文化”为载体,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背景

  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青啤集团下属第39家子公司。2011年,从福州工业路迁至连江县经济开发区;2012年6月成立党委,现有党员52人,5个党支部。公司先后获得“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是福州市党建工作品牌单位。青岛啤酒梦工厂项目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福州市中小学研究实践教育基地。

“新新”向党㊱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破题案例

  青岛啤酒梦工厂毗邻连江高速收费站,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是坐落在现代化厂区内的梦工厂,一年四季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领略百年青啤的深厚文化积淀。

“新新”向党㊱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始创于1903年的青岛啤酒,穿越沧桑的时光隧道,从一个民族品牌迈向国际品牌,华丽转身的传奇背后,为何能长盛不衰,永葆活力?青啤人信奉一句话:“做大靠资本、做强靠品牌、做久靠文化”。走进厂区,笔直宽阔的主道旁,党建文化长廊展示在最显眼的位置;来到梦工厂一层大厅,“中国梦·青啤梦”的字样映入眼帘,诠释着青啤人的动力源泉。“中国梦”凝聚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民族复兴的希望;“青啤梦”凝聚着青啤人将青啤发展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的美好愿景,承载着青啤人用良心酿好酒、为生活创造快乐的使命。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把“激情成就梦想,欢聚不忘初心”作为企业党建品牌的口号,推动党企文化相辅相成,形成具有青啤特色的“梦文化”,为青啤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传承百年梦想

  百年青啤百年梦,青岛啤酒的“梦文化”要溯源其发展历程。1903年8月,英德商人合资创建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采用德国传统酿造工艺,年产啤酒2000吨。

  抗战胜利后,青岛啤酒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被称为“国货精品”。建国之后,青岛啤酒更是大放光彩:1954年开始,便出口港澳市场;1963年,青岛啤酒获得我国首届全国啤酒质量评比会国家名酒金奖;1972年,青岛啤酒进入美国市场;1980年-1990年间,青啤更是获得所有国家级啤酒质量评比金奖,在国际啤酒评比会上,三次荣登榜首,并成为市场上销量最高的亚洲啤酒。而此刻,青岛啤酒“梦文化”开始萌芽。

  从1996年的“做大做强”战略方针到2001年的“做强做大”发展战略,再到2007年的整合与扩张阶段,青岛啤酒不断发展,连续十年居国内啤酒行业的首位,同时在世界上的产销量排名第六。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梦文化”也在不断地成长。

“新新”向党㊱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12年,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

  同年,青岛啤酒在连江的梦工厂正式开放,明确提出了“青啤梦工厂”发展目标,助力青岛啤酒发展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用良心酿好酒,为生活创造快乐。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面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形势,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党建与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企文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至此,“梦文化”开出绚烂之花。

  从1903年到2019年,116年的跨越,青岛啤酒历经百年沧桑,酿造了酒香、酿造了历史、酿造了民族的自尊和自豪,更酿造了青啤的激情文化,沉淀了任何一个企业无法复制和模仿的党企文化。

  党建引领梦想

  激情成就梦想,欢聚不忘初心。青啤“梦文化”的发展过程中,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认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根”与“魂”,也是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核心。

“新新”向党㊱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打造党建品牌,增强凝聚力。公司各支部根据企业生产的特点,支部书记作为部门长,本着“可行、可用”和“为企业所需要、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原则,创新制定《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青啤先锋”党建品牌评价认证管理办法》,推出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广泛认可的公司及部门党建品牌。例如,公司党建品牌LOGO,由党徽和拉丁文Tsingtao、金麦穗、茉莉花等元素共同组成,象征着公司在党的领导下,围绕目标争创一流业绩,齐心协力促发展;科室二党支部是安全环保部,由党徽、“福”字和绿叶等元素组成,寓意以党建为核心,凝心聚力、风雨同舟,共筑“平安之福”。五个支部,五个党建品牌,在企业内部形成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大大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明确责任清单,增强向心力。党委一方面完善、细化《党建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另一方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将“三会一课”“创岗建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党建基础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实现了党建工作考评机制由“软任务”到“硬指标”的转变。以活动为载体,围绕施工生产,相继开展了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五好”党支部、争当“六好”共产党员和“创先争优”等活动,把急难险重的“卡脖子”和“拦路虎”工程确定为“党员工程”,融入相关主题实践和突击攻关活动中,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凝聚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公司党委带领生产酿造支部、工程党支部、包装党支部等关键岗位技术骨干,依托全程冷链运输,低温鲜活贮存等关键技术控制,通过数以百计的质量关键控制点试验,开集团之先河,首创啤酒行业的原浆酒品牌,让消费者品尝到以往只有酿酒师才能品尝到的新鲜原浆。

  健全组织架构,增强战斗力。公司党委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现象,从严落实健全基层党组织架构要求,把党支部建到部室、车间和项目,把党小组建到班组;建立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制度化、项目化、阵地化建设,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职权、工作责任、工作清单,把党员要求与岗位职责要求相结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包装党支部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全体员工集思广益,围绕“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成本,提升核心产品竞争力”这一导向,商讨及攻关技术难题,积极参与设备大修并提出了21条合理化建议,全面完成了包装部三条生产线的关键设备维修、技改工作。通过对1#线《割箱系统》运行改造、研讨、调试,既维持设备保持最佳水平,又减少人员劳动力,提升机械化生产能力,为公司全年度节约人工成本约70余万元。

  创新实现梦想

  “好人酿好酒”,这是青啤人的祖训。高品质的产品是青岛啤酒的立身之本,不断创新是青岛啤酒发展的动力源泉。

“新新”向党㊱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创新引领梦想。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深知,党组织的战斗力来自于基层,关键基础在党员队伍,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支支能够独当一面的创新队伍,才能更好地促进引领青啤人奋勇前进的“梦文化”焕发出更强大的力量。公司党委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引导党员把承诺践诺与岗位创新的内在需求结合起来。在公司“控本增效”项目中,党员承诺践诺事项36条,其中节水事项2条、节电事项9条、节大米事项3条、节约原辅料项目3条、节约包装物项目1条、节约低值易耗品项目3条、节约CO2项目2条、减降外包业务费项目7条、减降维修费用项目3条、修旧利废项目2条、优化业务流程项目1条。党员深度挖掘生产过程各个工艺步骤、管理环节,采取改进和优化过程控制,最大限度减少隐性成本支出,并不断引导探索成本控制向全员、全方位覆盖。

  创新推进梦想。公司党委把提高管理团队素质和一线党员的业务技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鼓励一线党员学习技能,采用外训、转训、最佳实践交流、岗位大练兵、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通过晋升技能工资、专业职位晋升、技能津贴等措施,激励党员刻苦钻研技能,一线党员年均培训达到50课时以上。公司每个关键岗位都有党员中的技术骨干担任主要操作,使模范党员成为企业的一种特殊“生产力”。工程部设备管理陈海龙提出《制冷机组新安装冷冻机油添加泵的建议》,被青啤总部采纳,对公司设备技改、节约挖潜、节能降耗、质量提升等方面 ,具有建设性作用;过滤工段长高军勇于打破常规,善于创新,先后提出改进粉尘抽吸设备、增加升降机等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带领团队三次获得公司“优秀工段”称号,获福州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称号;酿造部发酵工段长李能耀,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成熟度、冷贮酒MRS积分、酵母活力、纯净化等质量指标方面,均取得显著改善,带领团队两次获得公司“优秀工段”称号,获福州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称号和青啤总部“劳动模范”称号。

  创新实现梦想。作为青岛啤酒创意开发的全国第二家,也是福建省首家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工业旅游示范项目,青岛啤酒梦工厂景区参观游览面积近12000平方米,由百年历史文化展区、啤酒文化及生产原料工艺展区、多功能互动区、福州公司党建展示、现代化生产车间参观区五大区域组成,令游客切身体会到青岛啤酒百年发展历史以及奋勇向前的澎湃激情。基于百年来精益求精的极致探求,梦工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取经”。目前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3万余人次,2018年合计接待5500多人次。

  在“梦文化”的引领下,2018年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销量完成预算量108%,利税合计同比增长9.6%。工厂质量BSC指标排名前进至总部前5名,并出色地完成了青岛啤酒集团下达的八大类48项的考核目标。

  案例点评

  新时代,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势在必行,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党建引领“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一方面,要通过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与坚强的组织保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兼顾国家利益与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将党的基层组织建到生产经营一线,贴近员工生活,巩固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壮大党的队伍。

  二是企业文化建设要发挥党员榜样力量的作用。企业先进模范人物折射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培育企业文化,既要让员工了解企业愿景、宗旨与价值观,又要让员工去学习身边可亲可敬的先进人物。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有意识、有计划地选树体现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与经营理念的先进典型与模范党员,表彰并传播他们的事迹,让其他员工向先进模范学习,营造向优秀党员学习、争当先进的氛围。

  三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生产经营相融合。以员工为工作核心,发扬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深入党员群众,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企业共同的愿景与价值观念,培育员工内化于心的精神与信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形成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与工作作风,增强员工对工作的使命感、对企业的荣誉感、对团队的归属感,进而转化为企业的强大生产力,促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作者:邱陵、饶美莲、崔坤庭/文,甘琴/编导,林凯航/摄像)

“新新”向党㊱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党委以“梦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