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2019-09-13 10:4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一个庆贺丰收,象征着美好团圆的节日。忙碌的人们会尽可能在这一天团聚在一起,或者分吃一块月饼,或者围坐在一起赏月,其乐融融。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秋不只是一个假期,甚至也不只是一个节日那么简单。它所浸润的,是中国人绵延许久的家庭伦理观念和人文情怀。你记忆里的中秋,是什么样的?

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资料图:中秋之夜月亮圆。中新社记者 翟璐 摄

中秋节,意味着温暖和团聚

对身处异乡的游子来说,中秋意味着回家和团聚。李珺今年26岁,在北京已经待了3年。

她的老家在山西。每逢中秋节,李珺总要提前规划行程,确保能按时赶回家里过节,“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个团圆的节日,所以我都会和父母一起过”。

“过节时,我爸会买一堆时令水果,尤其要有个大西瓜。然后把西瓜雕成花篮造型,再加上月饼,摆在窗台上‘供月亮’,这也是我们当地的习俗。”李珺说,水果月饼摆一会儿就会撤掉,一家人分享,月饼则是当地一种混糖月饼,很好吃。

一桌美食必然是少不了的。她印象深刻的一次家庭聚会是在去年,“我们去姑姑家,姑父做了好多大闸蟹和皮皮虾,一家人边聊边吃。还会一起看中秋晚会,当时觉得特别温馨”。

“‘望月’也是过中秋的重要环节,可能平时太忙碌,很少记得抬起头看看月亮。中秋的晚上看着一轮圆月,会觉得秋意浓郁,很有诗意。”李珺总结,中秋节给她的感觉就是“温暖”和“团聚”。

“自来红”,凝聚记忆里的中秋味道

在一些年纪稍长的人眼中,中秋节还曾是个解馋的好机会。

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自来红”月饼与“自来白”月饼。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是真的盼着过中秋。不光是一家团圆,物质不丰富的年代,过节能吃点好的。”60岁的赵兴力感叹,那姑时的中秋节也一样有滋有味,“姑姑会带点糖果,姥姥家会给拿点栗子红薯,都是心意”。

父母当然还会给孩子炖点肉解馋。但赵兴力说,记忆最深刻的是当年的自来红月饼,父亲每年都会买,月饼上印着小动物图案,散发着香味。

“吃完晚饭,就在院里摆上一张小桌子,给兔儿爷摆上石榴葡萄等供品。分月饼吃时,青丝冰糖什么的舍不得吃,留着冲水喝。”他记得,大人会教孩子们赏月,说月宫里还有玉兔,“当时觉得是真的,也会附和说看到了兔子”。

如今生活富足,中秋节可吃的美食越来越多。但赵兴力说,中秋时,老父亲还是会召集儿女一起过节,年年买自来红月饼,他也还是很爱吃,“因为它凝聚着父母的厚爱,和时代记忆的味道”。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