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㉝丨福州市仙游商会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

2019-09-10 11:1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何月平 陈颖洁 俞建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州市仙游商会“如何实现商会党建和商会建设的‘双促双赢’?”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商会党建是两新组织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当前商会党建依然比较薄弱,存在不少问题,如成立党支部只是为应付上级检查,“重建轻管”;党组织比较松散,经费无法保障,活动开展困难;党建和商会建设存在“两张皮”,党组织和党员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党员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商会党组织,“口袋党员”较多;党支部书记素质参差不齐,造成商会党建有组织无活动或有活动却无质量等。福州市仙游商会党支部通过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商会的活力,实现商会党建和商会建设的“双促双赢”,有效地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为其他商会提供了一个可学、可用、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样本。

  企业背景

  福州市仙游商会成立于2014年9月,目前在册会员近400家,涉及节能环保、机械制造、电力工程、仿古家具、医疗卫生、文化传媒、印刷物流、工程监理、法律服务等行业领域。

“新新”向党㉝丨福州市仙游商会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

  仙游商会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月,目前会员党员58名,其中领导班子中党员占50%以上,大学文凭占93%。仙游商会党支部先后获得“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等荣誉称号,郭建涛会长被福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授予“党建之友”荣誉称号;支部书记何月平被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2014年9月23日,一群在福州打拼的仙游游子,在两地政府及行业部门的批准下,在福州成立了相互联系、抱团发展的平台——福州市仙游商会,获得了在榕230家企业的热烈响应。

“新新”向党㉝丨福州市仙游商会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

  商会成立之后,发展方向在哪里?这是商会面临的重要命题。就在此时,一批党员主动站出来,提出要建立党组织来引领商会发展,在商会所属的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商会迅速建立党支部,并由熟悉党务的驻会秘书长何月平担任支部书记。

  商会党支部成立以后,积极探索并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用党建激发商会活力,助推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

  引领“规范”建设 融入商会规章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解决商会普遍存在的“松散型”问题,商会党支部首先从制度建设入手,保证商会的规范化运转。

“新新”向党㉝丨福州市仙游商会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

  商会把党建工作写入《商会章程》,把加强党建工作和服务会员企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商会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均邀请商会领导参加,商会重大会议党支部均参与决策,这种交叉参与的方法保障党务和商会工作决策民主、规范、有序。同时,商会办事机构为秘书处,支部书记何月平同时担任秘书处驻会秘书长,办事人员既是党支部成员又是秘书处办事员。党支部成立以来,秘书处党员紧紧围绕每月的会长办公会议精神及会员需求,定期召开每月的常务副会长会议、每季度的副会长会议、每半年的常务理事会议以及一年一次的理事会议及会员大会,引导会员党员积极参与商会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商会的凝聚力。

  商会党支部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入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赴古田会议旧址、宁德下党乡接受革命基地红色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针对商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等现代通信手段,组建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微信群、商会会员之家群,实现党建工作实时互动、一线动态准确把握、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工作信息及时分享,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同时,在商会办公区打造党建宣传栏、党务公开栏,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党员权利与义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等布置上墙。

  引领“诚信”建设 融入商会日常管理

  为了引领全体会员树立“商业”诚信、“社会”诚信、“个人”诚信形象,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好企业,商会党支部围绕党员和群众需求,开展“诚信”主题讲座,组织各类法律、经济、行业服务等沙龙讲座,邀请专家解读有关经济政策等学习交流。2018年11月6日,商会党支部组织会员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邀请省经信委、省工信厅有关专家授课,对当前经济形势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及诚信经营打造品牌的重要性。同时,在商会党支部的引领下,经党员和商会领导班子讨论,并经会员大会审议,在福州异地商会中首家制定《会员自律公约》,引领会员企业自律,倡导商会核心价值观:守法、诚信、创新、责任、务实、爱心。

“新新”向党㉝丨福州市仙游商会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

  据不完全统计,党支部成立以来,在商会党支部牵头下,共举办会员集体大型活动10次;组织会员参观、走访会员企业83次;各类会务116次;组织会员参加各类培训、招商推介、研修班、讲座、文艺等活动139次。

  引领“关爱”建设 融入商会发展使命

  商会成立党支部以来,始终把服务党员、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摆在重要位置上,坚持“依法办会、服务立会、发展兴会”的方针,秉承“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谋事无中生有、做事脚踏实地、成事报效桑梓”的莆商精神和“爱国爱乡、崇文崇教、敢拼敢赢、至善至美”的仙游精神,努力发挥政府与会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热忱帮助解决会员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与商会领导一道,加强会员企业走访交流合作,帮扶困难企业,引导会员企业依法经营,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推动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把商会建设成会员企业家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融资运作、回归工程的重要平台,努力打造在榕仙游籍企业家的和谐温馨之家。

“新新”向党㉝丨福州市仙游商会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

  仙游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立世重诗文”的学风,催生了历史上10位宰相,9位尚书、7位军事统帅、五状元三榜眼等,古老的莆仙戏代代演绎着仙游传奇、国画泼墨的仙游境地尤为美丽,红木古典工艺香溢仙游之地……党支部在服务会员的同时,还团结、教育、引导会员企业家致富不忘奉献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求商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会员企业家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慈善等公益事业。比如,为进一步发扬仙游浓厚历史底蕴,由一批恋土爱乡的老一辈党员干部牵头,商会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成立仙游文化历史基金会,将上届会费结余全部捐赠于仙游文化历史基金会,用于编辑仙游历史文化书籍,为传扬家乡历史文化尽一份力。近年来,在商会党员带头下,商会以不同的形式参与了多次的精准扶贫、爱心助学、慈善公益等活动,累计捐赠500余万元。

  商会党支部出色的工作,吸引了中组部、全国工商联、省委组织部、省工商联、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等有关领导多次前来考察调研,省市有关兄弟商会、异地商会、企业领导也不断来商会参观学习,给商会会员企业带来了莫大的荣誉感、成就感。

  案例点评

  福州市仙游商会党支部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进一步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地促进了商会的健康发展,给人以深刻的启示。要将“松散型”的商会建设成具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商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商会正确发展方向;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党员、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宗旨,让会员企业广大党员和企业家们感受到商会是会员们的温馨的家;必须结合商会自身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唤醒党员意识,让党员有光荣感和成就感,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为商会注入生机和活力。

  (作者:邱陵,何月平/文,陈颖洁/编导,俞建强 /摄像)

“新新”向党㉝丨福州市仙游商会实施“三引领 三融入”党建工作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