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赞!晋安这位教师斩获省级奖项!

2019-09-04 09:09:29  来源:今日晋安微信
  

  日前,由福建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结束。

赞!晋安这位教师斩获省级奖项!

  福州共有11位老师获奖。其中,来自晋安区的福州十中生物教师念丁岚,获得二等奖。

  念丁岚老师是汕头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福州十中任教期间,她多次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并积极参与晋安区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在生物环保征文中获奖,数次被评选为优秀班主任和校优秀工作者。

赞!晋安这位教师斩获省级奖项!

  作为一名生物教师,念丁岚此次参赛的研究课题为《探究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

赞!晋安这位教师斩获省级奖项!

赞!晋安这位教师斩获省级奖项!

  为何要研究这个课题?

  按照现有教材中的实验方案,存在实验结果不稳定、学生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消化”是个十分抽象的概念,因此念丁岚从探究实验入手,让学生在动手实验中认识唾液淀粉酶的消化原理,最终构建“消化”的概念。

  为突破重难点,念丁岚首先对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课前自主学习微课,并将原先“课堂学习,课后内化”的模式,调整为“课前学习、课堂内化、课后拓展”,让学生在活动中亲自尝试和实践,训练批判性思维,从而发展观察、实验、表达、创新等多种能力

  其次是实验设计上的创新,具体思路为:提出质疑——确定方向——实验解惑——拓展探究。通过合作、自主的探究,发展了学生自我反思、自我发展的探究意识。七年级下“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实验,是初中生物唯一的生化实验,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理解淀粉在口腔中的化学变化。念丁岚

  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和课前预实验,对多个实验条件进行进一步优化,针对不同浓度淀粉、不同底物、不同温度、不同酸碱环境等因素对唾液淀粉酶的影响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本着尽可能低成本、易操作和省时间的原则,完善了探究实验方案,指导学生编写新的实验方案及其相对应的实验图解步骤。从实验教学过程看,教学效果较为显著,学生的实操能力、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等生物科学素养得到提升。

  最开始,念丁岚只是想简单和学生做点不一样的实验,从开始录微课,到后来不断被学生从一个实验带入下一个实验,念丁岚和学生都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