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小书虫”到哲学研究生,为闽侯这位学霸打call!

2019-09-02 08:36:4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
  

  一个人想变得更优秀,就要耐得住性子,付出更多的努力。

  每个成功的人,背后付出的汗水和泪水只有自己知道。

  日前,在大湖商会举办的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来自闽侯县大湖乡墙坪村的陈伟晟这样说。

  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建师大附中、河海大学水利专业、复旦大学哲学研究生,陈伟晟的每一次升学,都是他挑战自我、不断提高的过程。

从“小书虫”到哲学研究生,为闽侯这位学霸打call!

  ▲(陈伟晟)

  “多给自己一些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今年23岁的陈伟晟,自小就是他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在小学二三年级时,当其他孩子还在看童话、动画片的时候,他已经开始看《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名著。

  升上初中,除了学校推荐的课外读物,陈伟晟也积极涉猎更多题材的文学作品。

  “大量的阅读,丰富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早早戴上了眼镜,自小同学们都说我是一只‘书虫’。”陈伟晟笑着说。

从“小书虫”到哲学研究生,为闽侯这位学霸打call!

  ▲(陈伟晟获得的奖状)

  2014年,陈伟晟参加当年的高考,取得了608分的好成绩,被河海大学水利专业录取。

  “进入大学,突然觉得自己做的不应只是学习,更应拓展学习以外的能力,因为你身边的人都很优秀。”陈伟晟说。

  为此,他积极参加学校的一些学生工作和实践活动,和舍友、同学联络感情,体验了和高中时代不一样的生活。

  在大学里,陈伟晟的学习成绩依然名列前茅,这也和他自小养成的良好习惯有关。

  “我从不依赖‘临时抱佛脚’,我坚信‘功夫在平时’,成绩的取得在于平时一步一个脚印的累积。”陈伟晟表示,他每天都会挤出1-2小时来消化当天的学习内容,平常也积极和同学讨论学习方法,努力让自己进步得更快。

  对哲学产生兴趣 考取复旦哲学研究生

  到了大二,陈伟晟对自己的人生又有了新的规划。这一切,都源于一位老师的一句话。

  “大二时候,有一次老师对我们说:‘我们这一代人已经老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谁来建成?恰是你们这个年代的人。’就是这句话激励了我,让我下定决心学哲学。”陈伟晟说。

从“小书虫”到哲学研究生,为闽侯这位学霸打call!

  ▲(认真阅读的陈伟晟)

  此后,他成了学校图书馆的常客,萨特的《存在与虚无》、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罗素的《西方哲学史》,陈伟晟每天都会抽出时间阅读各类哲学著作,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

  到了大三,陈伟晟的一位哲学老师告诉他,想要学好哲学,未来可以去考复旦的哲学研究生,复旦大学的哲学传统源远流长,一代哲人严复先生亦是复旦复校的发起人之一,那里才是中国哲学人的殿堂。“听了老师的话后,我决定考研进入复旦,完成自己进修哲学的梦想。”陈伟晟说。

从“小书虫”到哲学研究生,为闽侯这位学霸打call!

  ▲(陈伟晟的复旦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备考研究生的过程,可以说是一个重新‘自我修炼’的过程。”回忆“备战”的日子,陈伟晟依旧“心有余悸”。他不断调整自己,逐渐找到了复习的状态,每天对之前复习的知识点巩固、捡漏,同时还把之前整理的错题集看了一遍又一遍。正是凭着这份坚持,陈伟晟实现了他的复旦梦。

  “8月30日是我前往复旦大学报到的日子,希望未来学有所成之时,可以回报祖国、回报家乡人民的期待,用哲学塑造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陈伟晟笑着说。

  (闽侯乡音 林若野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