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鹿”或登陆晋江至惠来沿海 最大可能在漳州沿海登陆

厦门启动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019-08-24 11:08:02  来源:厦门日报
  

“白鹿”或登陆晋江至惠来沿海 最大可能在漳州沿海登陆

“白鹿”或登陆晋江至惠来沿海 最大可能在漳州沿海登陆

  “白鹿”来临前,昨晚鹭岛天空一片绚丽。(本报记者黄少毅摄)

  本报讯(记者殷磊通讯员小王)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正向闽南沿海迫近,它将成为今年首个正面影响厦门的台风。昨日14时30分,我市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台风Ⅲ级预警。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各项防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A级景区景点关闭40个,419个在建工地停工。大嶝至小嶝航线停航,明天起海上游航线停航,今天上午起厦金航线停航。

  今天夜里到明天早晨,“白鹿”将在闽粤交界附近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漳州沿海登陆,登陆时仍可达强热带风暴的级别。受其影响,今明两天我市将出现高温、大风、暴雨天气过程。市民要注意做好应对。

  昨晚8时,台风“白鹿”的中心位于厦门东南面800多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七级风圈半径250~380公里。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白鹿”可能于24日14时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然后进入台湾海峡,于24日夜里到25日早晨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漳州沿海登陆。

  预计24日、25日,“白鹿”台风将给我市带来显著的风、雨、浪等影响。

  【风】

  跨海大桥可现9至10级阵风

  预计今天傍晚起,沿海风力就会逐渐增大。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市区将出现4~5级东北风,阵风可达7级;内海、各跨海大桥以及高海拔山区的东北风将增强至5~6级、阵风7~8级;崇武到东山沿海将出现7~8级东北风,阵风9~10级:台湾海峡南部风力将逐渐增强至8~9级、阵风10~11级。

  风力最大时段出现在24日夜间~25日白天。市区将出现偏北转偏南风6~7级、阵风8~9级;内海、各跨海大桥以及高海拔山区的风力更将达到7~8级、阵风9~10级;崇武到东山沿海风力将增强到9~10级,阵风11~12级:台湾海峡南部将出现10~11级、阵风12~13级的大风。

  【雨】

  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

  24日夜间起,我市及沿海降水明显增强,预计过程雨量可达100~180毫米,局部超过18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24日夜间~25日白天,小时雨强最大可达40~60毫米。今天白天还不会出现明显降雨,但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全市就会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后天台风过境,雨势明显减弱,转为阴有阵雨的天气,局部地区有大雨。

  【浪】

  沿海将掀起大浪

  台风到来还会在海上掀起巨浪。为此海洋部门将发布海浪黄色预警。预计24日中午到25日中午,台湾海峡北部将出现3.0米到5.0米的大到巨浪;台湾海峡南部将有4.0米到7.0米的巨到狂浪;厦门沿海将有2.5米到3.5米的大浪。

  【热】

  各地将现35℃以上高温

  今天白天,“白鹿”外围下沉气流将给我市带来高温天气,厦门各地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部超过37℃。

  【提醒】

  市民如何应对台风?

  ●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对台风的报道,及时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风雨影响。

  ●台风来时风强雨骤,因此要尽可能减少外出。不要到滨海游玩。不要试图近距离感受台风。

  ●不要在危旧住房、厂房、工棚、临时建筑、在建工程、市政公用设施(如路灯等)、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地方躲风避雨。

  ●台风来临时,千万不要在河、湖、海的路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如果必须外出行走,要穿上颜色鲜艳、紧身合体的衣服,行走时弯腰把身体缩成一团,以减少受风面积。

  ●台风中不要打赤脚或穿凉鞋,最好穿雨靴,防雨又绝缘,可避免触电。

  ●骑自行车、电动车或摩托车在风中受到的冲力,比步行更大,车头易失控。所以台风直接影响期间,最好不要骑车。

  ●台风带来的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灾害易发地区和已发生高强度大暴雨地区,要提高警惕,及时撤离。

  ●如发现危房、积水,请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有险情时,服从有关部门指挥,安全转移。

  【厦门天气】

  今天

  26℃~36℃

  白天:多云到阴天,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夜间: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

  风向:东北风4~5级、阵风7级转偏南风7~8级、阵风9~11级

  湿度:65%~95%

  明天

  26℃~29℃

  全天: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

  风向:东北风转偏南风7~8级、阵风9~11级

  后天

  26℃~32℃

  全天: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风向:偏南风3~4级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

  【海洋预报】

  ■高潮时:05时23分和18时09分

  ■低潮时:11时50分

  ■表层水温:28.0℃至30.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1.5米至2.5米中到大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小雨转中雨 27℃~32℃

  宁德中雨转大雨 27℃~32℃

  莆田多云转大雨 27℃~32℃

  泉州小雨转暴雨 27℃~35℃

  漳州中雨转暴雨 26℃~38℃

  龙岩多云转大雨 25℃~36℃

  三明多云转小雨 26℃~37℃

  南平多云转小雨 26℃~37℃

  数据来源:福建气象网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