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㉘丨融成律所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

2019-08-23 16:2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融成律所“如何加强党员律师队伍建设?”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新新”向党㉘丨融成律所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

  核心提示

  随着我国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民众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律师队伍也不断扩大。然而,律师队伍壮大了,党员律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则遇到不少问题。比如,律师职业的自由性,导致部分党员律师不愿受到过多的约束;律师执业的个体性,使部分党员律师集体荣誉感不强;律师工作的不定性,让部分党员律师无暇顾及党组织生活。因此,如何加强党员律师队伍的建设,是律师事务所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合律师行业特性和本所特点,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提高了党员律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律师事务所健康发展。

  企业背景

  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融成律所)成立于2000年4月,现位于福州市五四路159号世界金龙大厦16层。律所现有工作人员142名,其中执业律师109名、实习律师及律师助理28名、行政人员5名,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近半律师毕业于名校,且具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有多名法学博士、法学教授。

“新新”向党㉘丨融成律所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

  融成律所党支部于2003年3月成立,成立时执业律师50名,党员只有6名,占比12%;现有执业律师109名,党员42名,占比38.5%。融成律所党支部曾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三次获得“省司法厅先进党支部”、两次获得“市司法局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被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确定为“党建品牌单位”。

  破题案例

  在新时代,作为新社会组织的律所,无论是律师集体还是律师个人履行职责,其对党和对宪法的忠诚度必须高于任何一个新社会组织,也比其他类社会组织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把律所建成红色阵地,让律师大有作为,既能展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展示自己的独特风采,又增强了执业光荣感和集体荣誉感,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融成律所党支部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即政治建设在律所、组织建设在律所、阵地建设在律所、为民服务在律所、组织活动在律所、品牌荣誉在律所,较好地解决了党员律师队伍建设难题,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2018年全市法律服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政治建设在律所

  全国党员律师标兵、党支部书记陈少海始终认为:“政治建设高于一切。”

  近年来,党支部通过政治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党员综合能力提升相统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定期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建立线上党员微信群,定期发送学习资料,引导党员自主学习;线下将政治学习与律师业务学习相结合,定期组织党员律师上党课、参加业务专题讲座等。

“新新”向党㉘丨融成律所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

  例如,《民法总则》颁布后,党支部邀请福州大学教授叶知年为大家讲解答疑;《<公司法>司法解释四》颁布后,党支部邀请博士后导师周友苏教授为大家解读并指导实务操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后,律师刑法专业委员会以开展专题论坛、沙龙等形式,组织党员和律师进行学习交流,同时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邀请市委党校陈高英教授为全体党员律师专题解读十九大报告,使大家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后,党支部立即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专题学习,坚决支持扫黑除恶,做好律师本职工作。

  组织建设在律所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融成律所修改了律所章程,把党对律所的绝对领导、党支部参与律所决策等党建工作内容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建设及功能作用,将党建工作上升到律所最高制度层面。

  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凡涉及律所的人事变动、评优评先及重大决定,均必须征求党支部的意见。2018年,律所工会改选,候选人名单提交党支部征询意见,经支委会研究,认为另外一名同志更适合作为工会委员候选人。律所公会坚决按照支委会研究结果更换候选人,更换的这名同志高票当选律所工会委员。

  健全运行保障机制。律所在党建经费、活动场所、活动组织等方面都给予充分支持和保障。党支部有党日活动及重要活动时,律所合伙人均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使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阵地建设在律所

  为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党支部积极建设红色阵地,不仅在律所办公场所配置大量红色标记、红色元素,在显著位置张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宣传图片,悬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牌匾、党旗,宣传党员权利义务、入党誓词、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还把律所过道打造成红色走廊,在党员律师的门牌、胸牌、监督栏照片上张贴党员标志,让党员律师亮明身份。

“新新”向党㉘丨融成律所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

  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律师随时随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管齐下将律所建设成红色阵地,让党旗在律所高高飘扬。

  为民服务在律所

  为激发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融成律所党支部引导党员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党员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指派党员律师到仓山区的社区矫正中心对未成年犯罪人员进行一对一帮带;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参加代理申诉工作,带头到法院、信访局、法援中心等单位值班,化解矛盾;号召党员律师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如组织党员律师及本所优秀律师代表在温泉公园等公共场所为市民现场免费解答法律问题;定期去共建的基层村居,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

“新新”向党㉘丨融成律所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

  同时,律所党支部积极树立典型,发挥党员律师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所内30名党员律师参加各级媒体的《律师在现场》等栏目,为市民普及法律知识。党支部还先后与江夏学院法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党委、尤溪县洋边村党支部、空军驻福州某团、鼓楼区汤边巷社区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温玉发主任、陈少海书记以及两名资深律师还与江夏法学院开展互助教学活动,并作了《法律人法律风险防范》的专题讲座,获得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组织活动在律所

  融成律所党支部根据律师行业特点积极组织党员和非党员律师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活跃组织生活。在党支部组织参加的全省及福州市律师论文论坛,曾11次被评为优秀论文组织奖或论文组织奖;党支部书记陈少海带领多名党员律师作为主力队员,参加律协组织的篮球赛,在12届篮球赛中获得六个冠军、四个亚军、一个季军;以党员律师为先锋,与非党员律师共同参加律师行业党委组织的迎七一歌咏比赛,如2018年6月,融成律所党支部组织青年党员律师参加中共福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主办的“唱响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主题歌咏比赛等活动,取得优异的成绩。

“新新”向党㉘丨融成律所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

  党支部坚持对全体党员律师的婚丧嫁娶、生育子女、员工生日、家庭困难、生病住院等特殊情况都及时给予关心和慰问,并将该项举措推广到合伙人会议、工会和共青团,让党员和员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也向社会展示律所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和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律师行业,让更多优秀律师加入党组织。

  品牌荣誉在律所

  品牌彰显优势,提升社会影响力。融成律所以党建为引领,党员为标兵,激发全体律师干事创业、服务人民的热情。在上级党委、各级领导的指导关怀下,2018年7月,融成律所党支部获得“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支部”称号;去年11月,被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确定为“党建工作品牌单位”;连续三次被福建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先进)党支部”、两次被福州市司法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称号。

  律所主任温玉发四次被福建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书记陈少海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党员律师标兵、福建省优秀律师、福建省履行社会责任先进律师,还有20名党员律师先后被评为优秀律师、优秀青年律师、优秀女律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案例点评

  融成律所党支部通过“六在”工作法,让律所成为新时代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律师大有作为,其经验做法给加强党员律师队伍建设带来有益的启示,即在律师事务所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员律师队伍建设,讲党性、讲政治、讲正义,实现党员和律师身份的有效融合,让每一位党员律师既履行义务,又享受到权利,真正实现党建和所建互助共赢,促进党员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提供法律服务。(作者:邱陵、吴雪梅/文,陈颖洁、甘琴/编导,俞建强/摄像)

“新新”向党㉘丨融成律所探索实施“六在”工作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