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与死神抢速度和天使比爱心 厦门急救医生的从医之路

2019-08-19 09:49:13  来源:海西晨报
  

与死神抢速度和天使比爱心 厦门急救医生的从医之路

工作中的院前急救医生陈志科。

  事故与疾病突发时,在残酷与温情并存的抢救现场,总有他们的身影。“与死神抢速度,和天使比爱心”,这是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医生的日常工作写照。包扎、固定、静脉输液、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在每个突发现场,他们用专业搭建起延续与保障生命的桥梁。

与死神抢速度和天使比爱心 厦门急救医生的从医之路

黄志伟在急救车上检查患者情况。

  陈志科:因为一份坚持,挽救患者生命

  满怀治病救人信念的陈志科,毕业后在医院接受规范化培训的他选择到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当一名院前急救医生。

  刚来中心第一天,他就遇到一起建筑工地工人心跳骤停的求助,陈志科有些紧张。心肺复苏、气囊辅助呼吸、给药,作为助手,陈志科忘掉紧张,快速进入抢救状态。及时的救治下,病人转危为安。陈志科说,在院前急救的岗位上,他面临更多的是病情未知、时间紧迫等情况,这次经历让他受益匪浅。

  转眼11年过去了,如今陈志科是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一名经验丰富的院前急救主治医师。多年的院前急救工作中,陈志科上过山,出过海,到过火灾现场……他还经常回访当事人,了解其治疗情况。

  在今年的一起救援中,陈志科的坚持就挽救了一名病人。当天,一名游客先后数次求助,称其胸痛,但表示医生不用到场。根据患者描述及初步检查,陈志科推测病人很可能出现心肌缺血。“一有体力劳动就心绞痛,症状很典型。”陈志科坚持到现场检查。

  最终,这名病人同意到医院检查。急救车行驶到仙岳路附近时,病人病情突然恶化,出现了心脏骤停。陈志科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电除颤等抢救,患者被救回来了。“她本打算回去后再治疗。”病人的家属说,陈志科的坚持挽救了患者的一条生命。

  黄志伟:仅有一丝希望,也要百倍努力救人

  2006年,有一年多外科临床工作经验的黄志伟,加入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成为一名院前急救医生。

  8月15日下午,黄志伟正在市中医院南区的急救站点值班。刚出完车的他,正准备喝杯水休息片刻,调度中心来电———“有人从高处摔下”。黄志伟和同事立即出发,水还没喝上一口。

  其实,这种情况对黄志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去年10月,高崎南五路8号附近一名工人触电倒地,黄志伟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当时伤者脸色发紫,呼吸、脉搏都没了,一名工友正在做胸外按压。“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往往只有4分钟黄金时间。”黄志伟深知,这是在和死神赛跑。

  黄志伟随即接手现场抢救,心肺复苏、电除颤、开放静脉通路等抢救有条不紊地进行……很快,已是满头大汗的黄志伟发现,伤者呼吸心跳逐步恢复了。伤者被送医途中,黄志伟紧盯着监护仪,直到伤者被送进医院ICU做复苏后综合治疗,黄志伟才松了一口气。伤者成功获救后,黄志伟在朋友圈里写道:“今天成就感十足。”

  黄志伟说,当急救医生13年来,他一直践行“即使仅有一丝希望,也要用百倍努力救人”的信念,挽救每一位患者。 (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董蓓蕴 林挺)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