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敬佑生命,他们奔波在最前线

2019-08-19 08:4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9日电(杨雨奇 冷昊阳)今天是中国医师节,全国数百万医生再次迎来自己的节日。医生被誉为白衣天使,白大褂的背后,藏着每一位医务人员对于保障患者健康的责任与坚持。在诊室,在病房,在手术台,在每一处需要救死扶伤的地方,因为敬佑生命,他们始终奔波在最前线。

敬佑生命,他们奔波在最前线

  儿研所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接受采访 冷昊阳摄

  最直接的医患沟通:

  一个拥抱至少能让他们踏实

  因为孩子不会描述自己的症状,儿科又称“哑科”,医生主要和家属沟通。

  从业26年,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不等家长追问病情,自己就主动走出诊室和家长沟通最新进展,并送上一个拥抱,让家长安心。

  从硬着头皮与家长联系,到现如今积极主动沟通,谈及自己一路走来的改变,曲东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个来自家长的拥抱。

  她回忆,当时有一个孩子病情很重,当曲东向家长介绍完孩子病情后,家长问她,是否可以拥抱一下。“真的当时觉得我是被动的,但是你会发现,她抱着你的时候她特踏实。当时我会觉得,原来拥抱真的可以给别人力量。”

  摸摸患儿的额头、拉一拉病人的手、主动和家长沟通拥抱、邀请已康复的孩子来医院参加活动……曲东的举动,也默默影响了科室所有医护人员。正如她自己所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都能给家长带来力量,让他们感到踏实,也可以让家长知道,所有医护人员一直与他们同在。”

敬佑生命,他们奔波在最前线

  儿研所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查看患儿病情 冷昊阳摄

  虽然在不少人看来,科研、教学、临床的高强度工作里,人文关怀或许并非是一名医生所必须。但在曲东眼里,自己多一点努力,每个家庭就多一些希望,即使这些工作占据了她不少私人时间,但却能换来家长更多的尊重与理解。

  “面临一个孩子的生死,医者多做一点,孩子的安全系数就更大一点。”在曲东看来,医疗就是一种服务:“服务需要沟通,需要换位思考,需要更理解病人。而你的付出,病人一定能感觉得到。”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