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㉖丨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2019-08-16 18:38:23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上润公司党委“如何发挥非公企业党员人才的作用?”的范例,敬请关注!

“新新”向党㉖丨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核心提示

  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靠什么?关键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但是,现在许多非公企业普遍存在人才请不进,进了留不住,发挥不了作用等问题。如何打造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是摆在非公企业面前的关键课题。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核心、以发展为导向”的工作理念,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发挥党员人才的作用,打造了一支思想先进、素质优良、技能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人才队伍,对企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企业背景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领先制造商,一直立足于创新科技的道路,凭借在传感技术的领先优势,2016年与华为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拓展具有更高技术含量及附加值的技术领域,切入智慧水务“蓝海市场”,转型为“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为军工、航天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公司现有1000多人,其中拥有18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150人的专业技师团队、100人的工程技术团队。

“新新”向党㉖丨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上润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2016年3月升格为党委,下设3个支部,现有党员52名,其中50%党员是公司中高层。公司曾获得“福建省首批创新型企业”“福州市工业发展十佳民营企业”“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培养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技能大师林玉登,引进了国家“863”项目带头人郑子文博士等一批优秀党员,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破题案例

  上润公司自1991年创建至今已跨越20余载峥嵘岁月,从租借小厂房发展起家,到现在成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领军企业。其发展的秘诀就是实施“党员人才工程”“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核心、以发展为导向”,始终重视技术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从运用高精密机电一体化技术研发工业自动化仪表,到完成福建省“高端仪表阀门及管接件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专项专题项目;从仅仅数人的研发队伍到成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福建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都离不开党员技术人才队伍日日夜夜的辛勤和汗水。

“新新”向党㉖丨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公司高层党员团队

  企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企业的竞争力,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聚英才而用之。上润公司党委深知人才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他们在参与公司治理过程中,积极向公司领导提出优先重用党员员工,建立了“三优先”导向机制,即外引人才时把党员作为优先对象;员工选拔时把党员作为优先条件;关键岗位用人时把党员作为优先人选。

“新新”向党㉖丨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公司党委还成立了全部由党员组成的保密工作委员会,在军工项目中优先选派党员,打造了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党员人才队伍。目前,上润公司董事会一共8人,其中7人是中共党员,公司党委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及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各项工作融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同时,积极打造以郑子文、林玉登等优秀党员人才为核心的技术团队,不断激发党员人才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郑子文博士是福州市引进的高层次党员人才,来到福建上润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及福建省重大专题专项项目《高端仪表阀门及管接件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研究工作,获得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题专项支持。作为首席专家,郑子文博士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研发工作,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并已将成果转化应用,且已形成产业化,实现产品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填补国内高端管阀件产品的空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了更大的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以人才为核心

  形成党员技师“三带机制”

  引人才是为了用人才,用人才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上润公司党委在培养使用人才过程中,始终重视“领头羊”的作用。公司党委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师徒帮带、新老帮扶、轮岗帮提制度,由党员技师与优秀青年员工开展结对帮带活动,设定帮带具体任务,进行一对一指导和换岗位锻炼,逐步形成师傅带高级工,高级工带中级工,中级工带徒弟的“三带”人才培养金字塔结构,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新新”向党㉖丨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林玉登是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作为公司党委的优秀党员,他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家率先突破“表芯夹板模具的成型工艺”项目,开发出CH31机芯,打破了日本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林玉登由此获得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曾获“国家级技能大师”“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福建省海纳百川人才系列技能大师”“福建省劳模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上润公司党委以林玉登及其“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中心,打造了党员技师“三带机制”,由林玉登担任讲师,亲自授课指导,在“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周开展一次理论培训和技术总结会,进行一流技术传授交流。近3年来,林玉登大师工作室带出了20多个高徒(皆为技师、高级工),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目前,有3个徒弟都已当上了车间主任,其中徐良友技师,主要从事普通加工及后处理,担当车间主任;王茂松现为中级技师,是齿轮装配钳工,担当模具车间副主任,在装配维修齿轮方面中已能独当一面;张力群现为中级技师,担当精密模具组长,在装配维修夹板方面技术十分娴熟。

  以发展为导向

  建立党员队伍攻坚克难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企业发展需要建立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特质,敢于承担风险的人才队伍,重点在用好、培养上下功夫,激发人才的创新激情,助推企业发展。正基于此,上润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员人才团队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引领企业实现技术进步。

“新新”向党㉖丨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上润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仪表、石英表机芯设计与制造,其自动化产品被广泛应用在石油石化、钢铁、化工、轻工、食品、电力等行业。特别是在航天领域中,公司为“神舟号”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作出贡献;公司开发的全塑型适应表机芯打破了日本精工、西铁城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然而近年来市场变化过快,工业传感器需求减少,公司投资五六亿元建成的智能传感器生产线产能得不到释放,从2015年开始产值呈“断崖式”下降,进而影响企业生存发展。如何寻找新的刺激点,摆脱危机,成了上润公司董事长黄训松和团队苦苦思索的问题。

  关键时刻,公司党委牵头,指派党员王尧光、张惠益、黄锟明等带头,联系福州市水务集团,查看每年的水务报表,了解漏损率情况。经过深入考察和研究,上润公司在民用传感器领域找到了一片“蓝海”。黄训松说,“民用传感器具有很强的适用性,目前全国城镇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高达40%,我们想用自己擅长的技术为环保做些贡献,还能够开辟一片新的市场。”说干就干,在福州水务集团及自来水公司的支持下,2016年上润自主研发了智慧水务系统——自来水漏损控制系统,该系统是全国乃至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承接项目,目前已在南台岛试点。

  案例点评

  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充分发挥党员技术人才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给予我们有益的启示。

  一是只有把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有机融合在一起,才能不断激发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活力,增强企业战斗力,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二是只有切实强化党建工作,才能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才能抓好党员素质提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先进性,促进党建工作永葆青春活力。

  三是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人才培养工作,才能凝聚和形成企业改革发展活力,才能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形成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

  (作者:邱陵、郑承权/文,杨丹艳/编导,林凯航/摄像)

“新新”向党㉖丨上润公司党委实施“党员人才工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