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的2019·七月:滚石上山不松劲

2019-08-16 11:33:53  来源:新华网

  9次会议活动、1次地方考察调研、5次致电致信……季夏之月,适逢年中,一年的工作,也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七月的活动承上半年顺势,启下半年布局,一以贯之地持续发力。

  考察调研,实地指导主题教育

  盛夏的内蒙古,天广笼四野,草色绿无涯。

  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来到壮丽北疆,就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正值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时刻,总书记走进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深询问、细指导,深入一线抓落实。

  看到长条桌上摆放的一排相关学习材料和党组织活动记录,习近平强调:“我主要看实效,文件关键在执行。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防止文件发了之后,却都挂在墙上、堆在档案柜里。”

  主题教育如何取得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习近平强调的抓“四个到位”至关重要: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

  开展主题教育,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是一块重要的“试金石”。

  在考察中,习近平语重心长:“要实实在在,不要忽悠作假;要学以致用,不要学用脱节。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上。一次能解决几件,也很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紧扣“人民”二字。内蒙古之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是总书记最大的牵挂。

  进社区、入林场、访农村、到高校……习近平始终着眼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从生活设施、文化娱乐,到锅炉改造、厕所革命、污水和垃圾处置,习近平看得很细,问得很深。

  这个月,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指示,评价这位年轻的烈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习近平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