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关注福州海洋强市建设 部门:成立海洋研究院提供智力支撑

2019-08-15 22: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若雨)15日上午,市政府市政协就严松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福州海洋强市、提升国家海经示范区新高度的建议》重点提案召开督办协商会议,市政府副市长严可仕、市政协副主席王绍知参加会议。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我市被列为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市政协委员严松以此为契机,对提升海工装备、开发涉海旅游业、推进涉海高新产业等提出建议。

  严松建议,加快福州高新区国家海洋科研基地和福清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发展智慧渔业,加快传统渔业的转型升级;加快长乐滨海新城、罗源湾南岸等海岸带生态修复项目和福清新厝国家科研海洋基地海洋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他还建议各县区积极开拓海洋绿色经济增长点,对基础条件好,地理位置较为中心的海岸带进行生态修复和商业化旅游开发。

  市政协委员指出,福州作为夏季台风高发地区,应当形成一套完善的台风影响评估体系,完善防灾减灾机制,在气象方面助力海洋强市的发展。

  针对海工装备产业升级,市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涉海研发中心及涉海产业基地建设,成立福州海洋研究院,建成百名博士以上研究人员组成的涉海研发团队,推进福州高新区国家海洋科研基地及国家级海洋生物工程中心建设,推动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海工装备与生物产业孵化聚集创新中心建设,为我市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市海洋渔业局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海洋科研基地已完成拆迁交地,海洋生物工程中心已完成选址,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正在实施园区改造升级,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探索深远海装备养殖方面,上海振华重工海工装备养殖平台已在连江落地,为了降低生产建设成本,已计划选址在连江建设制造基地,现正与相关造船厂进行洽谈。同时,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研发建造的“福鲍1号”正在连江县开展养殖试验。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启用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试点工作,开发利用长乐、连江部分条件成熟的岛屿,打造海岛经济亮点。目前已组织编制规划论证等前期工作。

  在开发涉海旅游业方面,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盘整滨海旅游资源,推进连江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建设,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推进长乐滨海旅游升级,打造国际著名的滨海生态旅游品牌。该局还将结合滨海新城建设,推进中国邮轮发展实验区建设,进一步整合开发海丝旅游产品体系,形成成熟的市场化运作的滨海旅游线路。

  针对推进涉海高新产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做出回应,将重点推进制定修编完善《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船舶修造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两个行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重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强化政策扶持激励,打造风电装备基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此外,福清市人民政府、连江县人民政府、长乐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对开拓海洋绿色经济增长点的提案也进行了回应。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