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离中南海最近的城市湿地公园迎来首个夏季

2019-08-15 11:4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陈建)盛夏时节,位于北京市中心的西海湿地公园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座京城核心区内唯一的湿地公园,与中南海属同一水系,今年迎来了改造建成后的第一个夏季。

  在北京,北海、中海、南海并称前三海,西海、后海、前海则称后三海。六海原是古永定河故道的洼地,后因潴水而形成湖泊湿地。六个相互连通的湖泊,构成古都内城的庞大水系。自金代起,西海、后海、前海水域因种植白莲,而得名“白莲潭”,元代起被称为积水潭、什刹海。

离中南海最近的城市湿地公园迎来首个夏季

  北京市西城区西海湿地公园是京城核心区内唯一的湿地公园。图为公园中的开阔水域。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2018年5月,什刹海街道联合西城区城管、园林、国土等部门,在大量先期测绘和调研的基础上,开始打通环湖邻水步道,拆除了景区内53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并于去年底,把这片自然水域提升为北京核心城区内唯一的湿地公园。

  改造建成后的西海湿地公园占地总面积10.9公顷,恢复了西海历史上的湿地景观风貌和本地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同时结合历史文化以及湿地科普知识和游览休闲,打造既朴野自然、又具有文化特色的湿地公园。

离中南海最近的城市湿地公园迎来首个夏季

  2019年盛夏,北京西海湿地公园中,野鸭结队游弋。 中新社记者 陈建 摄

  走在1450米的环湖步道上,随处可见羽色斑斓的野鸭,七八只、十来只组成一队,或在水中游弋,或在岸边栖息。新增加的500平方米野鸭岛和两个约800平方米生态浮岛,给野鸭等水鸟创造了栖息环境。

  除增加野生鸟类栖息地,西海湿地公园最吸引人的是约2万平方米的水生种植区,有荷花、菖蒲、芦苇、水葱、千屈菜、再力花等50余种水生植物,涵盖了挺水、浮水、漂浮等多种类型。

离中南海最近的城市湿地公园迎来首个夏季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西海湿地公园中,种植了睡莲、再力花等大量水生植物。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环湖步道上,相隔不远处,便竖立着科普知识说明牌:睡莲可吸附重金属、净化水质;水葱对污水中的有机物、氨氮、磷酸盐及重金属有较高的除去率;菖蒲具有去病、药用价值,同时还能驱除蚊虫;大面积的芦苇不仅可以调节气候,涵养水源,所形成的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也为鸟类提供栖息、觅食、繁殖的家园……

  西海湿地公园内安装了120个智慧灯杆,集智慧安防视频监控、城市WiFi、PM2.5智能感知、手机充电、市政设施监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并配以1082个物联网监测点,实现了街区的无线网络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