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ETC客户数量累计突破1亿 安全技术含量如何?

2019-08-15 08:35:28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ETC客户数量累计突破1亿 安全技术含量如何?

【经济界面】

最近,ETC成了非常“时髦”的话题,“不装ETC,排队两行泪”“有了ETC,秒过加优惠”……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市区道路电子牌、各大银行营业网点,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途径,ETC的推广普及正在火热进行中。

所谓ETC,是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据了解,ETC在我国已经有13年的历史,但为什么直到最近才突然火了起来?这背后离不开今年以来越吹越猛的政策红利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日前表示,要在2019年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全国ETC客户数量累计突破1亿,ETC日均发行已经突破58万。这些数字为今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创造了条件,同时也让我国ETC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良机。

1.ETC为什么这么火

【案例】

8月3日上午,山东济南艳阳高照,市南收费站入口处气温接近30摄氏度。齐鲁交通ETC办理网点的红色简易帐篷格外醒目,“不装ETC,排队心劳累”“安装ETC,设备不收费”等标语随处可见。来自潍坊的王先生拿出身份证、驾驶证,在工作人员指导协助下,不到2分钟就办好了ETC卡。“听他们介绍,办理ETC后,将来高速公路出行会非常方便,决定办一个试试。”王先生告诉记者,随后他的车在收费站ETC车道3秒快速通过。

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过在省界高速收费站口排队缴费的体验,特别是节假日时期,车流量大,有时候甚至要花费半个小时的排队时间,不仅耗时,还严重影响出行心情。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王刚介绍,我国的高速公路都是分段建设然后多段连通的,几个省的多段高速公路连通后,就形成了一条高速公路上分段按不同费率收费的情形。尽管各省推出了省内高速“一卡通”,但各省间都由省界收费站来收取各自的高速公路过路费,省内高速公路由各省分别运营管理。本次取消省界收费站将改变这种格局,逐渐形成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的运营和服务模式,同时也对客服服务提出极高的要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8年物流运行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这与主要发达国家8%至9%以及新兴经济体11%至13%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高比率的背后,是物流效率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为了提升车辆通行效率,节省物流成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成为眼下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刚表示,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好,ETC的大规模应用必不可少。

据了解,ETC系统包括路侧单元(RSU)和车载单元(OBU)两部分,其中车载单元包括有一张ETC卡,在接触和非接触的情况下都可以工作,在收费站出口车道交易时间不会超过250毫秒,对缓解收费站拥挤有着巨大的作用。

王刚指出,ETC的意义不仅在于缓解拥堵,还可以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一定作用。

“以大货车为例,数据显示,一辆大货车通过一个收费站的称重、缴费的平均时间大概在2分钟左右,如果遇到拥堵情况,等待时间可能会成倍上涨,整体油耗也将上涨10%,对收费站附近的空气质量也有极大的影响。”王刚说,如果使用ETC实现不停车便捷收费的话,一辆大货车的过站时间仅需3秒,上述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除此之外,ETC在今年获得了如此多的关注,同样离不开这些年来ETC用户的良好口碑和金融系统的支持。

“ETC使用时的便捷体验得到了车主们的口口相传,不仅能快速过收费站,还可以享受过路费折扣。但是过去办理程序复杂,使很多有需求的用户放弃办理。”王刚说,前几年去银行办理ETC,不仅要购买ETC终端设备,还需要冻结一部分存款在卡上,或者重新办理信用卡绑定ETC,这导致了一大部分用户望而却步。但是随着今年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银行间的合作,新用户不仅可以直接将ETC绑定到原来的信用卡,还可以免费领取ETC终端设备。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王笑京表示,正是因为政策优、宣传足、口碑好,ETC成为今年夏天最“火热”的产品。相信随着取消省界收费站攻坚战的打响,ETC将在未来为越来越多的车主提供更全面、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