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为历史名城福州 留存陶瓷文脉

2019-08-12 07:59:51来源:手作陶社

  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为 《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福州古厝〉序》的重刊,在福州引发了强烈反响,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

为历史名城福州 留存陶瓷文脉

  由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鲍闽、文联副主席武夏红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长乐文联、长乐区文旅局领导一行8月7日一早来到长乐区黄石村,在福州市文艺名家卢佳伦陶艺工作室进行调研,并且实地考察了古龙窑保护现状。对福州市陶瓷艺术研究会卢佳伦在此坚守近七年,保护福州唯一“活着”的古龙窑所做出努力和贡献,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赞赏。

为历史名城福州 留存陶瓷文脉

  座谈中鲍闽书记表示,我们福州的文艺家队伍更要重视和挖掘传统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巨大精神财富、文化价值,要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厚望。

为历史名城福州 留存陶瓷文脉

  交流中卢佳伦谈起为守望与保护福州陶瓷文化现象的艰辛过程,表达出对家乡文化深厚的文艺情怀,“不忘初心”潜心研究和创作福州新时代的陶艺。

为历史名城福州 留存陶瓷文脉

为历史名城福州 留存陶瓷文脉

  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郑黎明、长乐文联刘代宜主席、长乐区文化馆馆长等也表示,在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需要建强专业队伍,对长乐区古龙窑保护与规划,要充分发挥福州市陶瓷艺术研究会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推动文物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长效化、常态化,更好发挥文化与旅游融合优势,实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