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8省级示范性校企共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公布

2019-08-06 16:02:59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日前,省工信厅、教育厅、人社厅认定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等11个实训基地为2018年省级示范性校企共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2018省级示范性校企共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公布

  申报条件

  省级校企共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必须具备教学场地、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以及师资队伍、培训方案、培训课程、教学运行和管理等软件条件。

  (一)发展规划明确

  应制定指导思想先进、发展目标具体、建设内容明确、保障措施有效的发展规划,有具体的可操作的年度建设工作计划,建设思路清晰。

  (二)基础条件良好

  1.教学实训设施及设备。具备满足专业发展、培养规模要求的实训场地、设备等,其中:教学实训场地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校内基地设备仪器原值1500万元以上,面向1-2个主导专业、覆盖3个以上相关专业,学生实训(教学时数18课时/人以上)年均1000人以上;已经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并且上一年度培训企业职工数达100人以上,未来三年培训企业职工数达1000人以上(教学时数120课时/人以上);校外基地还应具备企业(产业园)内部的教学场所、学生生活设施等必备条件,企业(产业园)参与基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2.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结构和数量能够满足实训基地教学需要,其中:基地的负责人应具有正高职称,专职师资人员不少于30人,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比例大于60%,具有企业一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以及实验和工程类职称的实训指导教师比例80%以上,聘请企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兼职教师应达到30%。

  3.现代教育技术。校内基地建设有远程教育与虚拟仿真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条件,能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实践活动。校外基地应建设高校、企业(产业园)间互联互通的网络化教学平台。

  (三)教学体系完善

  1.培训教学体系。应依据培养目标和发展规划制定教学体系,构建同实训基地定位相一致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必须具有模块化功能,以适应各类岗位培训需要。教学体系已经过实际教学实践,成熟度高。

  2.课程资源开发。根据培训教学体系,以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为重点,开发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发的教学课程应包括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综合类等实践教学项目,具有系统性且经过实际教学实践。综合类的教学时数占总学时比例不低于30%。

  (四)运行管理有效

  1.实训基地应由学校正式批准成立,设有专门机构并配置专职教学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管理、教学、运行,机构设立满一年以上,自身应有不低于50万元的专项年度运行经费。

  2.校内基地专职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由思想品质好、专业理论水平高、专业技能强、具有一定组织能力和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员组成。

  3.校外基地实行以企业管理为主、校企(产业园)共建的办法进行管理,由企业(产业园)主要领导担任校外基地负责人,在企业内设立专职管理部门,建立有完善的工程实践教学运行、学生安全管理、生活保障等有关规章制度。

  4.制定既符合学校专业实践教学又适应对外生产经营服务的管理制度,包括保障实践教学的教师工作绩效考核、经费使用管理、条件维护与可持续发展等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激励学习和提高创新能力的教学效果考核、评价和反馈机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