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地发生盗刷ETC联名卡案例 厦门未发行此类卡

2019-08-06 09:27:14  来源:厦门网
  

外地发生盗刷ETC联名卡案例 厦门未发行此类卡

ETC安装在前挡风玻璃后。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朱俊博) 车内安装ETC,窃贼通过POS机,隔着玻璃将ETC里的钱盗刷走。在外地,这样的案例已经发生。记者昨日从厦门警方和厦门银联了解到,我市还未发生过这种案例。业内人士称,案例中被盗刷的卡,是交通部门与银行发行的二合一ETC联名卡,具备ETC记账功能和银行卡金融功能,不过厦门没有发行这类卡。

  ETC开通免密支付功能,被窃贼用POS机盗刷

  据当地媒体报道,西安的吕先生在爱车上安装ETC,还绑定手机银行。近日,他的手机里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一条短信,称他的手机银行内被扣除986元。吕先生一查消费记录,发现这笔钱是通过ECT代付的,在刷卡时间内,他的小车就停在车库里,根本没有上高速。

  吕先生调出车库监控后发现,当天下午6点左右,一名陌生男子进入车库,找到他的小车后,隔着玻璃拿出一个设备对着ETC扫描。吕先生确认,男子手持的是POS机,对ETC实现盗刷。

  此外,吕先生还发现,男子也对另外几辆车下手,但没有得逞。吕先生说,他的ETC设置免密支付功能,刷1000元以下金额不需要输入密码,也不需要签名,所以对方才得手。

  除了吕先生,贵州安顺的丁先生也遇到类似情况。他也是为ETC设置免密支付功能,同样隔着玻璃被盗刷,被盗刷走998元。

  目前,西安和安顺警方已经对两起案件分别展开调查。

  ETC主要有三种 有一种可能被盗刷

  记者昨日从厦门警方和厦门银联方面了解到,目前我市警方和银行部门都未接到类似报警。

  据我市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的ETC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储值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为先储值后消费模式;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却分离的ETC,是不具备金融功能的交通行业ETC记账卡,关联一张本人名下的借记卡或信用卡;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ETC联名卡,同时具有ETC记账卡功能和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金融功能,可以用于正常刷卡消费。

  据介绍,前两种ETC都不可能被盗刷,目前厦门也没有发行过第三种ETC。警方分析认为,如果车主持有银行与ETC运营方联合发行的二合一ETC联名卡,并带有闪付功能且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就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温馨提示

  如何防止ETC被盗刷?

  1.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车主只要拨打开卡行的客服电话,找人工客服就可关闭双免功能。

  2.下车拔卡。开通闪付功能的卡不要在车里插着,下车第一时间一定要拔下来,随身携带。随身携带的情况下,用衣服和包隔厚一点,防止被盗刷。如果发现被盗刷,第一时间报警。

  3.开通短信提示功能。ETC信用卡使用者最好开通短信提醒功能,万一被盗刷,马上就能知道。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刷,也可以拨打发卡银行电话申请赔付。

  4.发现被盗刷,及时取证并报警。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