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活色严复》分享会重焕名人旧居精神光芒

2019-08-03 20:07: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活色严复》分享会重焕名人旧居精神光芒

  分享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邱陵)3日下午,我市青年作家陈美者携新作《活色严复》一书,做客福州文艺家之家,与到场读者共同追溯和重温严复的传奇人生。

  《活色严复》是2016年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扶持项目,日前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行香尚书庙、风起马头江和夕照郎官巷等三大章节。

  据陈美者介绍,为了创作这部作品,她用时数年,寻访遍历严复生前在福州阳岐、马尾和三坊七巷等三地的旧居故迹,并以此为坐标轴刻画严复的三个不同侧面,以期将读者带进严复的精神世界。

  赖碧强、林朝晖、石华鹏、曾念长、汤伏祥、刘小奇、陶璐、陈初越、林东涵、曾建梅、张扬、陈锦梅等省内知名文艺评论家、作家也纷纷分享观后感受,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他们普遍认为,作者以生香之笔法,写出活色之严复,让一个早已被概念覆盖的思想家、教育家和翻译家回到具体的人生处境中,展示他的大爱和小情、坚韧与脆弱、远虑和近忧;也让一座座历史古厝褪去时光的尘埃,重焕精神光芒。

  该活动由福州文学院和福建人民出版社主办,系福州市文联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