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政银合力推动“科技贷” 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2019-08-02 17:05:5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8月2日电(江宏伟)今年4月,福建省首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贷”需求对接会在三明召开,会上51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了2亿元左右的“科技贷”融资意向;6月18日,福建省“科技贷”业务对接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有14家科创型企业与7家金融机构签订“科技贷”合作协议,落地签约金额约1.5亿元……

  这是福建省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的创新做法,一场场对接会正在促进银企需求精准对接,项目实实在在落地。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该局与省科技厅等部门共同制定了《福建省科技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试行)》,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呵护社会创业创新生产力,目前已有6家银行加入“科技贷”业务合作。

  截至2019年6月底,福建省已累计发放“科技贷”11亿元,为176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政银合作共同推动“科技贷”,必将为福建省的创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政府搭台助力银企精准对接

  “我们邀请各家签约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座谈,通过对接会、沙龙、论坛等多种形式活动,创造机会让银行与企业充分沟通交流,更好地对接融资方案。同时,也能听取他们在实施‘科技贷’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今后我们修订完善制度。”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为提升“科技贷”金融效率与便捷性,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搭建了“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金融对接。该平台还提供线上申请、补偿金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并为金融机构在信贷投资上提供数据支撑。

  今年1月份,该平台项目申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共同开展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目前已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等六厅(局)审核。

  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科技企业

  福建省“科技贷”签约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创新工作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措施,助力科技企业壮大发展。

  作为福建省“科技贷”首批合作银行,兴业银行多措并举,由总行牵头负责福建省“科技贷”业务管理,建立“科技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科技贷”贷款企业配套无还本续贷产品。同时,通过专利权质押办理兴业银行“科技贷”的企业,还可向各区市知识产权局申请贷款基准利率30%-50%的贴息。

  兴业银行从2019年2月率先发放全省首笔“科技贷”业务至今,已累计支持3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该产品贷款突破4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简称“建行福建省分行”)根据“科技贷”担保方式灵活的特点,有效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已为116户企业提供“科技贷”融资支持5.5亿元。

  2019年5月8日,建行福建省分行为福州海汇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海汇生物”)办理“科技贷”业务,“海汇生物”无需提供足额抵押物,用少量固定资产就实现融资1957万元。“目前民营科技型企业存在的瓶颈就是融资难,毕竟企业的抵押物是有限的,而这种‘科技贷’非常灵活,实实在在帮助到了企业。” 海汇生物副总经理穆艳华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