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㉒丨富拉马斯探索“党建+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新路径

2019-08-02 15:46:02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富拉马斯以党建助推外资企业发展”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外资企业受文化、环境、制度、理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历来都是党组织建设的薄弱区域。如何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推动引领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凝聚企业各方力量,服务企业发展,是当前外资非公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在企业主的支持下,福州富拉马斯提倡“党建+文化”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党群共建工作,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企业背景

  福州富拉马斯塑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于2007年8月从马尾搬迁至连江经济开发区敖江园区,占地35亩,总投资680万美元,现有员工550人。公司主要业务是为Adidas、New Balance等世界知名品牌提供鞋类配套件。公司党支部于2008年7月成立,现有正式党员19名,均为公司各部门的骨干力量。

“新新”向党㉒丨富拉马斯探索“党建+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新路径

  破题案例

  富拉马斯公司自党支部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有效地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致力于为企业职工提供温暖和谐的“家”文化、“爱”文化和“红”文化,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得更加紧密、融合得更加深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公司多次被授予“先进职工之家”“诚信企业”“省级职工书屋”等荣誉称号。

  党建领航“家”文化

  建好党员之家。2018年,公司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红色领航工程”,从年初开始着手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步配齐设备设施,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了“六有”,确保开展党建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有场地、有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

  打造职工之家。为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富拉马斯为职工规划建设了宿舍、食堂、运动场和阅览室等休闲娱乐设施,坚决做到硬件完善,软件配套。同时,公司党支部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指导公司工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包括摄影、趣味运动会、篮球、羽毛球、歌唱、演讲比赛等,丰富了职工群众文化生活。

“新新”向党㉒丨富拉马斯探索“党建+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新路径

  在“家”文化的持续带动下,公司发展跃上新台阶。公司长期以来推行ISO质量环境管理体系以及6S管理模式,但由于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相关工作一直以来得不到有效的推进。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党支部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发动党员带头学习ISO体系和6S相关知识,并在工作岗位上严格按照ISO体系和6S管理的要求执行。在党员的带领下,公司上下齐心合力,都参与到体系运作中。经过几年努力,公司获得了ISO9001:2015和ISO14001:2015专业体系认证,吸引了大批兄弟单位到公司参观学习。

  党建融入“爱”文化

  有了家的环境,更需要家的温暖。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六个到家”,即婚庆喜事祝贺到家、生病住院探视到家、天灾人祸关怀到家、家庭纠纷协调到家、劳动争议调解到家、劳保福利关心到家。党支部携手工会,大力开展党员群众心连心、委员联系职工大谈心等活动,经常性深入群众,了解职工家庭、生活、存在困难等基本情况和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员工树立大局意思和全局观念。根据职工实际情况,积极完善职工档案,定期联合工会组织开展慰问困难职工活动,为他们送温暖。

“新新”向党㉒丨富拉马斯探索“党建+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新路径

  为解决党员职工后顾之忧,公司党支部积极联系上级党组织,协调解决外来职工子女就学问题。例如,2018年夏季,党支部经过摸底调查,得知公司内部有4个职工家庭亟需解决子女就学问题。在党支部的指导下,公司工会协助职工准备企业相关证明材料,并积极联系开发区和教育局领导,协调安排企业职工就学问题。从4月份到8月底期间,公司多次出面联系教育局、学校等方面沟通说明实际情况。开学前夕,谢航海等职工收到了入学通知,将子女安排至连江第二实验小学就读。同年,党支部和工会还积极为孙强等8名困难职工子女争取到助学金4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已为23名职工解决子女就学问题。职工家庭稳定了,企业的发展才有了人才支撑。

  公司还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公司一位职工的小孩罹患白血病,党支部获悉后,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全体职工开展募捐,在极短的时间内筹得善款五万余元,为职工解燃眉之急贡献了一份力量,目前小孩已经康复出院。

  党建弘扬“红”文化

  党支部注重弘扬红色文化,按照“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员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为社会所认可”的总体要求,精心确定活动载体和工作项目,展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新新”向党㉒丨富拉马斯探索“党建+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新路径

  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分析企业生产岗位和党员分布情况,制定党建工作重点区域分布图,有效提升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设计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我为老板提建议”等献计献策活动,两年来收到由党员员工围绕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设备技术革新等方面提出的合理化建议12条。党支部经过认真梳理后,及时向公司管理层反馈,陆续被公司采纳试用。

“新新”向党㉒丨富拉马斯探索“党建+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新路径

  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为企业做贡献,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活动。近两年来,公司共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5个、党员管理责任区3个,这些举措充分激发了公司党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为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壮大党员队伍,党支部先后采取结对培养、委托培养、跟踪培养等方法,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着重在公司管理层、技术骨干和生产一线的优秀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

  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和制度化,将党支部打造成一个学习型党组织。党支部还推动公司制定人才激励机制,落实每年安排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党员和职工培训、出差、观摩等,进一步开阔党员、职工的视野,提高职工素质和公司管理服务水平。近些年,公司先后选派优秀党员、员工100余人赴上海、深圳、广东等地区考察培训。

  案例点评

  资方不支持、管理层不认同、员工不积极,是外资企业推行党的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三大问题。而在外资企业——富拉马斯却呈现出新气象。通过党群融合,打造“家”“爱”“红”文化的企业服务理念,进而促进企业发展,得到“洋老板”的认可,党建成为驱动公司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是“家”文化让员工更有归属感。在企业和群众有困难的时候,党组织第一时间站出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攻坚克难,同时真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企业员工当成家人,外资企业才会信任党组织,企业职工才会拥护党组织,才能真正加强企业凝聚力,切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是“爱”文化让员工更有温暖感。打造“爱”之家,可以为员工创造一个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充分发挥各自能力、实现自我价值、具有丰富多彩生活的宽松的工作环境,把员工凝聚在企业中,爱的文化可以使员工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企业的整体目标上。

  三是“红”文化让员工更有进取感。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合到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理念和核心价值观上,提升职工的思想素质,使之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不仅保证了企业文化建设始终符合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而且为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与企业改革共同进步、与企业管理相融合的有效途径,员工在红文化的鼓励下更加积极进取。

  (作者:邱陵 姚敏/文 陈颖洁/编导 俞建强/摄像)

  往期回顾:

  “新新”向党①丨盛辉物流集团党委从“四抓”入手到创新运作

“新新”向党②丨如何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榕基软件党委书记张莉践行“抓四点一面”工作法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新新”向党⑤丨如何破解楼宇党建的三大难题?——恒丰大厦创新“1+3+N”党建工作模式

“新新”向党⑥丨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从朝日环保“红色引擎”驱动企业文化发展谈起

新新”向党⑦丨福建奔驰党委在车间一线积极探索“五抓五新”工作法

“新新”向党⑧丨御金集团党委搭建“四个平台”助推企业发展

“新新”向党⑨丨飞毛腿集团党委开创“三个中心”服务体系

“新新”向党⑩丨鲲鹏中心党支部开创“1345”党建工作模式

“新新”向党⑩丨鲲鹏中心党支部开创“1345”党建工作模式

“新新”向党⑪丨闽侯县破解四大难题助推台企党建工作

“新新”向党⑫丨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新新”向党⑬丨新华技校“拼客”党建激活党群终身教育“红色基因”

“新新”向党⑭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探索实施“四项工程”创新思政教育

“新新”向党⑮丨如何做好异地商会的党建工作?——从福州市泉州商会“四力建设”看破解之道

“新新”向党⑯丨华荣集团“三个举措”培养党务专职人才

“新新”向党⑰丨碧桂园福建区域党总支探索“4+X”扶贫模式

“新新”向党⑱丨福州软件园党工委创新“一体五抓三作为”工作法

“新新”向党⑲丨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党委创建“四红”工作模式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新新”向党㉑丨阳光学院党委通过述职答辩制把好“五关”

“新新”向党㉒丨富拉马斯探索“党建+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新路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