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安溪:茶乡多了张“芯”名片

2019-08-01 10:41:1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7月31日电(邰晓安 林清锻)位于福建泉州山区的安溪县,近年来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落地生根。短短几年间,一个累计产值近三百亿元,福建省规模最大、类别最全的LED产业集群拔地而起。铁观音之乡从此又多了张“发光带电”的“芯”名片。

  “聚巢”串起全产业链

  在位于湖头镇的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没有阳光和土壤,用神奇的“光配方”、独特的营养系统、专业的栽培技术,各种果蔬作物便实现了工业般的流水线生产;一个笨重的晶锭经过500多道复杂的工艺后,就蜕变成一片光彩可见的薄薄晶圆……

  2011年,光电产业在安溪还是一片空白。在治理低端污染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安溪果断实行产业转型,斥资上百亿元建起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园区开工建设至今,陆续引进了晶安、信达、天电光电和中科三安等行业龙头企业入驻。

  瞄准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园重点突破光电行业高端项目,同时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

  如今,该园区共吸引16家企业入驻,2012年至2018年累计产值275.6亿元,累计纳税8.56亿元。园区内上游项目有晶安光电,中游项目有以信达、天电光电为代表的封装项目,下游有以珈伟、莱力普光电为主的10多家光电终端企业,形成了一条“衬底-外延和芯片制造—封装—应用”光电全产业链。

  “得益于完整的产业链,在园区里,光电产品都能‘一条龙’完成,成本大幅降低,生产效益不断提高。”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叶政贤表示,他们将在现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再引进相关配套企业,进一步把产业链细化完善。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个山区县,缘何短短几年内打造出一个完整的光电全产业链,并成为行业翘楚呢?

  “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用心,成为光电产业集聚的强力引擎。”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管委会主任陈俊滨说。

  2018年,晶安光电的产值突破10亿元。随着公司一系列研发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市场订单不断,原有产能很难满足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迫在眉睫。

  为此,公司规划了三期扩建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三期项目的技术、资金都没有问题,但是公司现有土地储备不足,需要扩大用地面积。是异地投资,还是就地扩建,成为摆在公司面前的现实问题。”晶安光电总经理助理谢斌晖说。

  得知晶安光电的需求后,园区立即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到晶安光电开展调研,帮助协调解决扩建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顺利地帮助晶安光电解决了用地难题。如今,晶安光电三期已经顺利投产,月产晶棒200万毫米、平片衬底200万片。

  “我们2013年8月注册成立,9月份正式启动生产。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产业园便为我们准备好了生产车间和办公场所,而且免三年的租赁费,降低了企业初创的运营成本。”提起入驻园区,天电光电负责人万喜红对安溪简洁高效的审批流程印象深刻。

  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企业家才能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产业规划、人才集聚、资本要素……一系列完备的制度成为安溪光电产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聚天下英才竞风流

  创新离不开人才驱动,尤其是对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这种高新技术高度集聚的园区来说,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人才短板。为此,安溪县推行“引育留用”工作,通过发挥政府投入杠杆,撬动企业招才引智。

  为了给新兴产业打造更适宜的成长环境,该县制定出台人才政策,涵盖人才津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科研经费资助以及户口迁入、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方面面,为人才引进、落地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想方设法让他们“引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有干劲”。

  “我们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头疼的问题,政府都帮忙解决了。”晶安公司负责人陈铭欣说。得益于优厚的人才政策,公司在业界中优势日益凸显。截至2019年2月,该公司共申请专利140件,已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16件。

  同时,为搭建人才聚集平台,安溪还设立人才基金、创业基金,并出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奖励补助办法,打造远来近悦的“人才光谷”。

  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先后引进乌克兰、波兰、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行业高端人才139人。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19人,硕士及以上学历67人。此外,园区吸引的93名台湾人才,有48人常驻园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