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旬儿媳照顾患病公婆20余载 “撑起”四世同堂之家

2019-07-30 16:5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治7月30日电 (李庭耀 柴睿凤)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常张村村民的口中,62岁的郭旭枝是一名“好媳妇”。30日一大早,她就起床为一家人做饭,给90岁的公公穿衣,给83岁的婆婆测量血压、血糖。郭旭枝已照顾患病公婆20余年,“撑起”这个四世同堂之家。

  “我婆婆年轻时为了把子女拉扯大,落下了一身病,尤其是高血压和糖尿病一直折磨着她。”郭旭枝说,1999年左右开始,她婆婆发病时,会浑身无力,肌肉疼痛,眼前发黑,甚至洗脸、吃饭都需要她帮忙。长期的病痛,让婆婆的情绪比较烦躁,只有郭旭枝在她跟前照顾,晚上陪在她身边才会放心。

六旬儿媳照顾患病公婆20余载 “撑起”四世同堂之家

  郭旭枝正在照顾公公。 柴睿凤 摄

  郭旭枝心里知道,她是婆婆的精神依靠,婆婆难受时,郭旭枝就陪她说话,开导她。郭旭枝还专门学习了打针、测血压、测血糖等基本护理知识。

  20多年来,郭旭枝每天都会在饭前饭后给婆婆打胰岛素,定期给婆婆测血压、测血糖,根据血糖的高低来调整婆婆的用药和饮食。就这样,婆媳关系在一点一滴地升温。

  2003年,郭旭枝就像被加上了“紧箍咒”,先是公公生病住院,又恰巧孙子出生。经检查,她的公公被确诊为直肠癌。幸运的是,公公的手术很成功,病情有了明显好转,遵医嘱只需在家精心护理即可。丈夫的兄弟姐妹都在外地上班,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工作,郭旭枝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公公婆婆、操持家务的重任。

  那段时间,郭旭枝白天要照顾公婆和坐月子儿媳,晚上还得照顾刚刚出生的孙子。公公婆婆的饭要根据个人的口味和适合病情的膳食要求分开做,即便是一顿早饭,郭旭枝也会给两位老人分开做。

六旬儿媳照顾患病公婆20余载 “撑起”四世同堂之家

  郭旭枝正搀扶着公公走路。 柴睿凤 摄

  郭旭枝告诉记者,公公出院后,体外要一直带着粪袋。十几年来,她一直坚持给公公定时更换、清洗粪袋,给公公穿衣脱衣也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事。

  如今,郭旭枝的公公婆婆已进入耄耋之年,她的孙子也已经长成小伙子。记者见到郭旭枝的公公和婆婆时,看到两位老人的衣裤被褥都被洗得干干净净,卧室也没有一丝异味。郭旭枝的婆婆说:“我这个媳妇是打着灯笼也难找,这是我们老两口不知道几辈子修来的福。”

  “婆婆也是妈,孝敬父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谁都有变老、生病的时候,照顾好老人,是我应尽的责任。”郭旭枝说。(完)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