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2019-07-29 23:29:17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作者:邱陵 余倩 陈颖洁 俞建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建福晟物业党支部“如何将非公物业企业打造成‘红色物业’?”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核心提示

  做好城市小区物业服务,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幸福指数。传统的物业服务存在形式单一、时效缓慢、无法跟进等问题,导致物业企业与居民矛盾不断。福晟物业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以社区服务为重要载体,从“四红”(即“红”在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三方联动、服务创新)入手,打开突破口,在全市率先打响“红色物业”第一炮,深受广大业主欢迎。

  企业背景

  福建福晟物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月,系福晟生活服务集团全资子公司,福建省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福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福晟物业秉承“技术领先、客户亲密、规模卓越、人才顶尖、事业共赢”的核心理念,努力建立高价值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经济体,打造多方共赢的“幸福物业、红色物业、靠谱物业”。2018年5月,中共福建福晟物业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现有党员17名。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破题案例

  物业公司是千家万户不可或缺的服务企业,是城市现代化治理最基层的经济组织,它在为社区开展服务同时,还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打造“红色物业”意义重大,既顺应了人民群众之所盼,也是物业企业“提档升级”的难得机遇。

  红色物业 “红”在党建引领

  为了将非公物业企业打造成“红色物业”,福晟物业实行“专人专班”负责制,建立党的组织,从政治上加强组织保障。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2018年5月,正式成立福晟物业党支部;2018年6月,成立福州首家由业主党员建立的小区居民党支部——钱隆大第小区党支部;2018年9月,在街道、社区、福晟集团党委的指导支持下,通过联建的方式,福晟钱隆大第楼宇联合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晋安区王庄街道首家以物业楼宇项目为主体牵头成立的新型党组织。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红色物业”中的作用,福晟物业党支部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物业项目管理的阵地优势,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红色活动10余次,如“八一”退役军人座谈会、寻访红色足迹之旅、红色观影等。同时,通过建立完善党员活动中心、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党建工作、设置党建联盟吧台、统一红色标识标牌等,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红色物业 “红”在党员示范

  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打造“红色物业”的标志之一。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一方面,福晟物业党支部针对内部员工流动性大的特点,对在册和非在册党员全面摸排,帮助流动党员理顺关系,并在干部员工招聘和任用上,优先考虑党员;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社区党员情况摸底,以晋安区福晟钱隆大第物业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将在册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在入驻情况表上予以明示。

  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传帮带,定期在小区居民聚集的“慢时光”休闲区开展“党员接待日”活动等,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号召企业内部党员树标杆、做表率,带动影响社区党员,构建党建文化落地社区服务的氛围,为解决居民的实际难题贡献力量,形成党建氛围传播的“培养基”。

  同时,积极打造“荟管家”服务团队,建立梯队管家体系,以“全年龄周期、全流程周期、全产品周期、全圈层周期”为主的四大全生命周期服务,形成一套完整的可视化、可操作、可落地、可闭环的服务标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服务主力军。

  红色物业 “红”在三方联动

  福晟物业党支部注重推动多元共治,铸造基层治理崭新格局。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搭建“社区、业主、物业”三方联动平台,通过深化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联动”机制,共建党员活动中心、社区文化艺术中心“双中心”,开展朗读、摄影等多项活动;设立党建图书角,添置党史党规、政策理论等党建书籍免费取阅,定期开展图书分享活动,为党员群众学习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

  通过多频次、常态化开展符合社区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楼道文化、敬老文化、亲子文化、公益文化、健康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的社区特色文化体系,如拾荒日、童趣井盖、公益宣传、消防演练、放生日、电梯安全日,以及“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感恩在心服务于民”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等。

  推进“互联网+物业”应用,采取线上辅导与线下集训相结合方式,对物业管理人员、街道社区人员、业委会成员、党员大学生等进行轮训,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街道和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治理、有序运行的格局。

  红色物业 “红”在服务创新

  福晟物业党支部搭建智慧党建红色平台,促进物业服务品质提升。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通过自主研发APP,打造互联互动平台,除传统的物业缴费、报事报修、一键开门、购物消费等功能外,还特别设置红色物业模块,涵盖党建报道、社区百科、就业信息、党建E家、志愿组织等,对社区互联、党群关系、邻里互动等方面都起着提高亲密度、活跃度,促进邻里互动和谐的作用。

  福晟物业党支部在物业服务举措上突出为民排忧解难,体现物业专业服务价值。物业认真倾听业主心声,采取多种有益于社区治理的合理化措施,如天台爱心晒衣架、放心触摸垃圾桶、设备房开放日、爱心购物车、便民工具柜、爱心管护员等,发动业主参与小区共建共治。

  在物业企业融入社区治理过程中,福晟物业党支部变被动为主动,推进老旧小区按照“无物业─自管物业─专业物业─红色物业”的方向逐步递进转化,形成物业服务从无到有,“红”“专”有机融合的“红色物业”发展新路径,让社区群众大幅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案例点评

  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将党的组织建立起来、党员身份明确起来、党的旗帜树立起来、党的口号响亮起来、社会责任担当起来,打造“红色物业”,给广大非公物业企业有益的启示:即非公物业企业要更好地为业主服务,让业主满意,增强业主的幸福感,就必须以党建为引领,联动街道、社区、业主力量,发挥党组织优势,融入社区治理;就必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敢担当、讲奉献的优质服务队伍;就必须不断创新,采取现代管理方式,提高物业科学化的水平。

  作者:邱陵 余倩/文 陈颖洁/编导 俞建强/摄像

“新新”向党⑳丨福建福晟物业党支部从“四红”入手打开突破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