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铁警方发布若干案例 提醒旅客出行安全

2019-07-29 08:33:0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林艺静)当下正值暑假,厦门铁路公安处辖区各大车站客流激增,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目前厦门铁路警方正在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昨日,厦铁警方发布若干案例,提醒旅客暑运出行注意事项。

案例一:

动车上吸烟将入“黑名单”

7月15日6时45分许,厦门乘警支队值乘的D2378次列车12号车厢卫生间内烟雾报警装置报警。乘警迅速赶到,将在厕所内吸烟的旅客曹某堵了个正着。

原来曹某一时烟瘾难耐,躲到卫生间里猛嘬两口,没想到点火不久就触发了烟雾报警装置,造成列车降速。随后乘警将曹某交由前方车站派出所处理。

据悉,暑运至今,厦铁警方处共查处动车吸烟类案件43起,高铁、动车组列车具有速度快、集合程度高和全封闭运行等特点,吸烟一旦引发烟雾探测报警,列车将自动减速甚至紧急制动,在动车车厢内吸烟已经成为影响列车准点运行的重要因素。

厦铁警方提醒,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因吸烟引发烟雾报警装置报警造成的高铁、动车减速的行为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铁路部门还会将吸烟者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旅客为了自身以及他人的身体健康,请勿吸烟。

案例二:

旅客带油漆坐高铁被查

7月28日上午,在厦门北站进站口,一位肩上背着编织袋的旅客被执勤民警拦下。原来,这位旅客的编织袋里装了满满3大罐油漆,当事人称,他和老乡在厦门做装修工,当天要坐动车回家为大婚的儿子装修新房,看到工地还剩了3罐油漆,想着回家用得到,就顺手装进了行李,没想到还没过安检就被拦下了。最后这位大哥在民警的建议下选择将油漆邮寄回老家。

厦铁警方提醒,“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过检”,刀斧锤锯等钝锐器,鞭炮、香水、发胶等易燃易爆物品都不能带上列车。旅客如不确定所带物品是否符合规定,可提前致电12306询问,进站时请主动配合安检工作。

案例三:

乘车遇困难铁警来帮忙

7月28日,泉州站候车室内,民警小张看到一名旅客将手机贴在眼睛正前方,吃力地看着手机上的文字。这一举动引起了小张的注意。

原来,该旅客患有眼疾,只能看到微弱的光。这次他独自乘动车前往福州。

眼看列车就要停止检票了,小张立即牵起旅客的手,领着他走上站台。路上,小张与车站、列车工作人员联系,告知其状况,确保该名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当列车缓缓进入站台,小张将旅客交给了列车长,旅客连声道谢。

厦铁警方提醒,乘客乘车时如遇困难,可以寻找铁路民警求助。厦铁警方也将为广大旅客的暑运出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