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著名世界遗产保护专家郭旃:福州文物保护管理机制健全、经验丰富

2019-07-28 19:2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陈玉燕)“古厝是历史文化信息的一种载体,作为申报世界遗产来说,大家可以从人类文明发展史、城市建筑发展史等角度去认识它,把它放在一个更新的高度、更宽的领域,让全世界关注,这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会产生很大的作用。”28日,著名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在福州表示。

  郭旃曾任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文物处长,文保司巡视员等职务,多年从事文物的保护、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在保护、界定世界遗产和推广世界遗产理念方面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际工作经验。同时,他曾参与中国全部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ICOMOS《奈良真实性文件》《西安宣言》等文献的研讨制定工作。

  “1982年,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次出差就来到福建,此后又多次前来,福州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郭旃说,福州的文化底蕴很深,当时作为中国江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华林寺大殿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将拨出专款进行修缮,因此对这个工程很有印象。此外,三坊七巷作为“明清建筑博物馆”“里坊制度活化石”“近代名人聚居地”,是中国古厝建筑的典型代表,对福州这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格局和人文景观影响深远。

  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郭旃介绍了国际公认的五大原则,包括所有修缮都应充分记录与存档、尊重原物、可逆、可识别和保护相关历史环境背景、景观氛围等。郭旃表示,近年来福州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持续探索,成果十分显著,体现出福州的文物保护管理机制比较健全,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社会各界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感悟和理解也比较深刻。

  当前,我们应该如何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郭旃建议,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用国内外形成的关于文化遗产的最普遍认识来保护和传承,保存历史的原貌,留下真实的记录,以便在未来依然能够恢复;另一方面,要跳出建筑物本身来看待保护工作,除了它本身是一朵建筑界的奇葩外,应该给予更高的关注,因为它既体现着文化遗产整体保护的原则和理念,也体现其海内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影响。“建筑会记载族群迁移、文化影响等故事,我们要把视野放开,从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更高层次进一步发掘它的价值。”

著名世界遗产保护专家郭旃:福州文物保护管理机制健全、经验丰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