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伍江:福州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经验值得推广

2019-07-28 15:03: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陈玉燕 林意)“我来福州好多次了,福州有着非常丰富的民间文化遗产,这是中国建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觉得福州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经验在全国起了一个很好的推广作用。”28日,在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联合国环境署-同济环境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GUPES)主席伍江表示。

  伍江认为,对于规划师来说,延续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关键在于适度利用和活化,在保护历史建筑的同时,要想方设法将现代社会的新功能植入进去,并且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予以保障。“历史文化经过活化具有商业价值,并不是一件坏事,保护和开放,这不是对立的,关键是守住保护的底线。”

  同时,伍江也提到,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绝不仅仅是文物、规划、文化、旅游等直接相关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守护。他表示,此次在福州召开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论坛,一定会让更多政府相关部门重视保护与传承,同时引起更多的公众共同关注、支持和配合,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谈及对福州的古厝和遗产保护的建议,伍江表示,一方面是要把现在的工作做得更好,因为还有很多被尘封的历史建筑现在可能还没有识别出来,只有经过重新整理,它们的价值才得以体现,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让更多的人去发现,把更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发掘出来;另一方面,要把保护工作看成城市规划中的重要组成工作,而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而保护,因为它与现代化的建设、现代生活的追求,并不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与实现现代化本身就是一个整体。

  对于福州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伍江认为,该论坛凝聚了各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共识,同时各地也有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特色,论坛发布的“福州宣言”让各方走到了一起,创造了相互交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难得机遇,有利于吸收好的经验到本地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