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伤疤”逐步修复

2019-07-26 15:5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7月26日电 (魏金龙 赵小龙 张峰)“瓜州县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对炭山子东进行了回头看恢复,主要工程量包括采坑回填11万立方米,杂堆整形11万立方米,房屋拆除1000余平方米,基本上达到了恢复治理的要求。”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自然资源局矿山管理站职员姜龙介绍说。

7月下旬,走进位于瓜州县境内的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炭山子东一处无主花岗岩饰面石材矿点,经过矿坑填埋、渣堆整平、坡体压实后,矿区地貌几乎和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零星的戈壁植物开始在边缘生长起来。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伤疤”逐步修复

图为正在恢复的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炭山子东辉长岩矿地貌。(资料图) 魏金龙 摄

炭山子东花岗岩饰面石材矿点已恢复了地貌,而在距离该矿点几十公里外的柳园和玉石材有限责任公司玉石山石英岩矿区,四台大型挖机正在开足马力清理大石、压实坡体,对矿区环境恢复治理做最后的冲刺。

“我们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要求以及回头看的时限要求,紧盯5个不放过,安排专人常驻现场督促矿业权人按时间进度、按要求完成恢复治理。目前这个矿已经完成70%的恢复治理任务,预计7月底前此矿可以全面完成恢复治理。”姜龙说。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我国唯一以保护极旱荒漠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同时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总面积80万公顷。中央环保督查反馈关于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问题后,瓜州县结合保护区实际,合理整合资源,安排专项经费,抽调专人负责,对保护区内矿山企业实施全面环境恢复治理。

截至目前,瓜州县已投入逾4000万元专项资金,各矿山企业自主参与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前期对保护区内43宗矿山环境问题进行了整治。一处处因采矿形成的“伤疤”被逐渐修复,昔日喧闹嘈杂的保护区恢复了平静,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2019年中央、省、市下达了回头看的要求,瓜州县组织相关人员对43宗矿权进行了回头看,通过回头看以后,达到验收标准的16宗矿业权已经通过县级验收,现在正在申请市级验收,剩余的矿权正在督促矿权人按照回头看的验收标准进行二次恢复。”姜龙表示。(完)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