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远望5号船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号05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2019-07-26 15:5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远望5号船7月26日电(高超 潘佳奇)北京时间7月26日11时57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5组卫星,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远在南太平洋预定海域的远望5号船单船精准测控,圆满完成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5号船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号05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任务中,雷达主操作手王宇(右一)迅速锁定目标。安善福 摄

火箭升空飞行约20分钟后,顺利抵达远望5号船测控弧段,作为此次任务唯一的海上测控点,远望5号船与陆地测控站之间无搭接,关键时刻还要做好应急测控准备。任务中,各系统默契配合,持续海上测控约600秒,准确高效地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

远望5号船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号05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任务前,通信系统负责人罗传旭(右一)用对讲机和组员沟通。安善福 摄

远望5号船测控系统负责人邹惠之说:“此次任务,远望5号船主要承担第2圈第1弧段的卫星测控任务。整个过程,测控系统捕获目标迅速、数据录取完整、信息交换正确,为卫星太阳帆板展开等关键动作保驾护航,为任务全局圆满成功做出了应有贡献。”

远望5号船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号05组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任务前,岗位人员利用晴朗的天气施放信标球。安善福 摄

任务前,远望5号船相继开展了文书学习、技术交流对话、软件综合测试、应急预案演练、系统联调联试等工作,全面检验和测试设备性能,深入检查各类技术指标,确保不带任何隐患参加任务。同时,受测控弧段需求和卫星信号覆盖的限制,船舶可机动范围较小,船上及时组织气象会商、消防损管演练等一系列针对性准备工作,并安排人员加强值班巡视,保证了船舶航行安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