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直击贵州山体滑坡救援:快点,再快点,抢抓“黄金72小时”

2019-07-26 15:5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水城7月26日电 题:直击贵州山体滑坡救援:快点,再快点,抢抓“黄金72小时”

通讯员 李思 郭维 记者 张伟

7月26日,贵州水城山体滑坡救援仍在持续中。在接近滑坡山体的救援现场,水城县公安局鸡场派出所老民警何照勇正在执勤,他脚上的鞋早已沾满淤泥,湿透的裤脚黏在腿上,蓝色的短袖执勤服也留下了不少泥土的印记,脸上的汗水正慢慢的流过他被晒得发红的皮肤。

从警30年、在鸡场派出所工作也近30年,今年就要退休的老何,看起来仍有几分硬朗,从他充血的双眼可看出他连夜奋战后的劳累与疲惫,他强打精神向记者简短的介绍了一下深夜搜救的情况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直击贵州山体滑坡救援:快点,再快点,抢抓“黄金72小时”

图为山体滑坡现场。水城县公安供图

和老何一样,都是第一批抵达现场救援,至今仍轮换值守在一线的水城县公安局鸡场派出所的14位警员,也已经连夜奋战了10余个小时。

自7月中旬以来,水城县境内降水集中,受雨水冲刷,导致鸡场镇周边出现了零星塌方。22日下午的一场大雨导致水城县S212省道妥倮道班至大渡口段的道路阻断,两辆途经车辆被困路中。

接到警情后,鸡场派出所所长管秋笔立刻召集了除值班留守的2名警员外,包括5名女辅警在内的所有警力赶到事故地点撤离被困民众、实施交通管制、疏导车辆、帮助道路抢险部门清理落石淤泥……这一忙就是一个通宵。

直击贵州山体滑坡救援:快点,再快点,抢抓“黄金72小时”

图为民警展开救援。 水城县公安供图

23日8时30分,阻断的道路重新恢复通车,管秋笔才带着“抢险小队”撤回所里休息整顿。时隔13小时,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突发山体滑坡,他们刚刚抢修通的这条S212省道,不仅仅成了一条交通要道,更是一条生命的通道。S212省道是鸡场镇通往发耳镇、连通双水城区的必经干道,灾害发生后,数十台大型挖掘机和数以百计的救援车辆通过这条道路进入灾区现场。

23日晚,值守的管秋笔正想着让警员们好好休息后,第二天一早组织大家对辖区地质灾害多发部位进行隐患再排查。21时20分许,民众的一个报警求助电话打进了派出所值班室:山体滑坡、房屋被埋、有人受伤,情况紧急。

“赶快把弟兄些喊起来!”警情就是命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通宵达旦抢通道路还没好好睡上一觉的管秋笔和他的警员们转身又投入了紧急救援的战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