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市七月上旬就开始卖月饼 月饼“大战”提前打响了?

2019-07-25 15:37:08  来源:厦门网
  

超市七月上旬就开始卖月饼 月饼“大战”提前打响了?

  大润发是我市今年最早售卖月饼的商家之一,7月上旬就已经开始布置售卖月饼的货台。(实习生张铮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实习生张铮) 中秋还没到,月饼先抢跑。本月上旬,市民何先生在大润发超市购物时,被若干个月饼柜台吸引了目光,“印象里,中秋只比国庆早一些,怎么现在就开始卖月饼了?”他很诧异。

近日,记者走访大商超、糕点铺发现,在厦门,7月还没过完,这些提早售卖的月饼已经出现了不少。虽然,今年中秋的公历日期为近四年来最早,但也足见月饼以抢鲜的姿态、零食化的趋势,提前为佳节“暖场”。

【走访】

商家7月上旬就开卖月饼

走访厦门的线下商超和食品门店,记者发现,大润发是最早售卖月饼的店家之一——7月上旬已经开始布置售卖月饼的货台了。在蔡塘店和体育中心店的散装食品区域,都有3个以上的散装月饼货台,以及鲜红的“中秋好礼”展板和字样。蔡塘店工作人员沈经理表示,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提前摆货台是为了提醒消费者中秋将至,营造中秋节气氛,打开月饼市场。

厦门各安德鲁森和向阳坊也在近日上架了几款散装月饼,与面包糕点一同陈列。前者的店门口换上了各式各样月饼图案的广告,后者则开放了月饼礼盒的预订。而在线上,11日,不少市民的星巴克账户里便收到了月饼优惠券,市民李小姐表示,她账户里就有4张不同种类、不同金额的月饼优惠券。“要不要带一盒月饼?”记者走访星巴克门店,常能听见收银台对客户发出的中秋“提醒”。

【分析】

今年中秋四年来公历最早

为给中秋造势,今年商家们真的比往年提早了很多吗?记者多方走访,商家们均表示:近年来月饼宣传和开售一般都在节前2个月左右,今年也是如此,并没有特意提前多少。“大家感觉卖得特别早,是因为今年的中秋比较‘早’。”

查阅日历,记者发现,2019年的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在9月13日,从公历日期来看,是自2016年以来最早的一年。所以,这些上架月饼的商家,虽给人以“过早”的初印象,但大体上也符合“提早2个月”的规律。

【观察】

今年月饼有哪些新变化?

散装称重卖

这些提前了2个月售卖的月饼,更像是甜品和零食。从售卖形式来看,大多是散装称重,多个商家表示,礼盒装的月饼要再过一个月才会上架。大润发的三个大货台里共有20多个小格,填满品牌、口味各异的月饼,货架规模几乎可以比拼其他散装零食,已经有不少顾客开始买少量散装月饼,每天的销售额达到了1000元左右。

甜品化趋势

从口味来看,月饼也有甜品化的趋势,冰皮和流沙等更年轻化的口味,地位节节走高;乳酪、海盐等典型的甜品元素开始挑战莲蓉、五仁、咸蛋黄等传统“权威”。

大润发货台上有近三分之一的冰皮月饼,还有“新面孔”桃山饼皮——以白芸豆沙、蛋黄、牛奶、奶油等为原料,改变了以小麦粉做饼皮的传统,价格也略高于传统款;在向阳坊、星巴克等店铺,奶黄流心款月饼出现在醒目的位置,而芝士、乳酪、海盐等新口味也是今年新上架的,向阳坊销售人员表示,奶黄流心是今年最受欢迎的品种。

跨界蹭热度

一些品牌在跨界“蹭热度”,展现出更多不一样的玩法。例如奶茶店“放牛斑”,已经在微信上推出乌龙茶、黑茶等新款茶点月饼,包装还以“裸眼3D”展现中秋场景;肯德基在香港推出的月饼全家桶,配以香辣鸡肉、坚果和流心蛋黄口味,颇具“黑暗料理”潜质。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