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英首相交接时刻:继任者向女王行礼 约一小时没有首相

2019-07-25 11:0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鲍里斯·约翰逊就任英国新首相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当地时间24日,是英国新旧首相交接的日子,约翰逊从特雷莎•梅那里,接手领导这个预算达8000亿英镑、拥有15万人军队以及核武的国家。

英国首相交接速度向来很快,但是,英国还是会有大约一小时没有首相。

首相交接如何进行?

按照程序,卸任首相先到白金汉宫觐见女王,向她递交辞呈,然后向女王建议一个他认为可获得国会下议院支持的人选来出任首相。

英首相交接时刻:继任者向女王行礼 约一小时没有首相

当地时间7月24日,鲍里斯·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的第55任首相,组建新一届政府。

如果现政府刚在大选中失利,卸任首相建议的人选将是反对党领袖。

女王的私人秘书接着传召获提名者到白金汉宫,并由女王邀请此人组织下一任政府,这个传统称为“吻手礼”。

觐见女王之前,此人会被称为先生或女士,离开时他或她将拥有首相的正式头衔。

在白金汉宫外,一支安保车队和一辆防弹的捷豹首相专车正等着将新首相送到他的新家——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

在官邸外,讲台已经安排在适当的位置,新首相将站到它后面,发表就任后的首次演讲,演讲内容可能用来定义该首相的哲理。

特雷莎•梅曾提到对付“严重的不公正”,撒切尔吟诵了一段祷文,布朗提到他的座右铭 “我会尽我所能” 。

英首相交接时刻:继任者向女王行礼 约一小时没有首相

资料图: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

官邸内,唐宁街职员以掌声迎接新首相,他们刚在一小时前用掌声送走了前一任首相。

新首相在同一些职员握手后就直接前往内阁会议室聆听汇报,这可能历时数小时。

汇报者包内阁秘书长,这位英国首席公务员为首相提供从治理到开支津贴和住宿安排等方面的信息。

英国国防参谋长、国家安全顾问和情报部门主管也会进行安全汇报,内容包括英国间谍和海外任务的细节,以及核武威慑步骤。

新首相将写“最后手段之信”

核汇报结束后,新首相受邀写一封“最后手段之信”,指示英国四艘核潜艇的首席指挥官一旦英国受到核攻击应该采取哪些行动。

这封信会密封起来,希望永远无须拆开。前任首相所写的信也被销毁。

新首相也须提名两名“核副手”,这是另两名内阁成员,如果首相身体不适或失联,他们将在紧急情况下管理核密码。

新首相这一整天会接到各国领袖的贺电。据说卡梅伦才入主唐宁街半小时,就接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电话。

这一天,新首相也会委任主要的内阁成员如财长、外长、内政部长等。在做出任何宣布之前,政府将审查候选人,以防有任何利益冲突。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