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祝贺与质疑并存 英国约翰逊能否扛起脱欧大旗?

2019-07-24 08:3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郭佩珊)当地时间7月23日,英国保守党新党魁人选揭晓,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以66%比34%,击败现任外交大臣亨特成功胜选。24日,他将在谒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后,接替将卸任的首相特蕾莎•梅,成为英国第77任首相。

  结果出炉后,英国国内外各方的声音纷迭而至。这之中,有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祝贺、有英国工党党魁科尔宾的质疑,还有欧盟的“合作期待”……

  约翰逊曾任英国外交大臣,在僵持不下的脱欧议题上,他向来以“强硬”著称。接任首相后,他的首要任务便是改组内阁,带领英国实现脱欧,但面对严峻的形势与紧缩的时间,有人看好,也有人看衰。

  66%比34%!约翰逊大比分胜出

  23日上午12点左右,在英国议会附近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中心,英国保守党普通议会议员委员会(1922委员会)主席谢丽尔•基兰宣布,约翰逊在最后一轮投票中战胜亨特,成为新一任保守党党魁。

  在胜选演讲中,约翰逊首先向即将卸任的特蕾莎•梅致敬,还称赞其对手亨特是一个“绝对强大的竞选者”。

  约翰逊同时承认,他的当选不会受到普遍欢迎。然而,他表示,“我的优先事务是实现英国脱欧、团结国家、击败科尔宾,以及(使英国)焕发新机。”

  此外,在演讲的结尾,约翰逊称,“竞选告一段落,但工作就此开始”。

  据报道,英国保守党党魁之争已进行了一月有余,从最初10名候选人,经过保守党内多轮投票淘汰至2人。终选投票于7月22日下午截止,由于约翰逊在此前5轮投票的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此次胜选被外界分析称几乎“毫无悬念”。

  祝贺声、质疑声、期待声……这个党魁不好当?

  鲍里斯当选保守党魁的消息一出,英国国内外各方迅速发声。

  其中,以特蕾莎•梅和亨特为首的多人对其表示祝贺,特蕾莎•梅表示,“许多人对约翰逊当选表示祝贺,现在我们需要一同合作实现脱欧,并遏制科尔宾(工党党魁)夺权。所有的后座议员都会全力支持。”

祝贺与质疑并存 英国约翰逊能否扛起脱欧大旗?

  图片来源:特蕾莎·梅社交媒体截图。

  曾在访英期间与约翰逊私下接触的特朗普,也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祝贺鲍里斯•约翰逊成为英国新任首相。他会很棒的!”

祝贺与质疑并存 英国约翰逊能否扛起脱欧大旗?

  图片来源:特朗普社交媒体截图。

  另一方面,科尔宾与脱欧党领袖法拉奇则率先发出了质疑。科尔宾表示,约翰逊只赢得了不到10万保守党员的支持,并未赢得整个国家。法拉奇质疑,约翰逊是否有“勇气”在10月31日实现英国脱欧。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则称,期待与即将上任的英国新首相进行有建设性的合作。

  不过,约翰逊能否就任首相,仍存不少变数。

  伦敦国王学院历史学者博格达诺此前指出,由于新党魁是由16万保守党党员选出,部分保守党议员可能会反对其就任首相,令本来就非多数党的保守党进一步流失议席,继而触发提前大选。然而有报道指出,出现这个局面的几率很小。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