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汽车专家郭孔辉在闽畅谈推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

2019-07-22 11:21:04  来源:中新网福建
  

汽车专家郭孔辉在闽畅谈推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

中国汽车行业专家郭孔辉正在做《创新驱动、因地制宜推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主题讲座。林坚 摄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2日电(林坚)日前,金旅新能源产学研阶段成果联合发布会在福州大学举办。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行业专家郭孔辉做《创新驱动、因地制宜推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主题讲座,向与会的相关领域人士解读新一轮新能源发展方向,分享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研究与看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郭孔辉表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起步不晚,成绩显著。

但与此同时,郭孔辉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存在障碍。他指出,中国幅员辽阔,东南部沿海比较发达,大城市交通拥堵,而西部欠发达地区地广人稀,交通困难,车辆的稀缺拖累了经济发展,政府长期关注大城市的交通问题和高端电动汽车的发展,而忽略了欠发达地区的交通事业。此外,锂电池的供不应求,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充电问题以及政策的补贴问题也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西北部地区大部分是农村与贫困的小城镇,这些地区需要发展经济,首先需要发展基本交通。在欠发达地区,许多家庭都无法购买能驮运货物或耕地的牲口,即使他们想尽办法购买一辆微型燃油车,但加油的需求也得不到满足。而低速电动汽车价格便宜,2至3万元左右一辆,不用加油,自家晚上就可充电,充一晚上,够用一天,使用耗电成本相当于汽油车耗油成本的十分之一。他们对低速电动汽车有强烈的需求。”郭孔辉说道。

汽车专家郭孔辉在闽畅谈推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

图为金旅新能源产学研阶段成果联合发布会现场。林坚 摄

郭孔辉认为低速电动汽车应成为“绿色国民车”。在他看来,在欠发达地区发展这种“绿色国民车”,可以促进当地“人尽其用,货畅其流”,带动民营小工商业农作物和土特产的生产与销售,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拉动地区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但郭孔辉指出,目前中国“低速电动汽车”发展存在一定障碍。他说:“低速电动汽车一直受到广大地区的热烈欢迎,需求侧一直很兴旺,就是供给侧有障碍,主要是政府不允许,使得低速电动汽车成为不合法的商品,此外,加上管理部门和一部分专家认为,低速电动汽车是低端产品,推动发展的意义不大。他们对制定小型电动汽车准入标准不感兴趣,甚至故意把准入标准提得很高,让它不能生存。”

但在他看来,在低速电动汽车大量应用的基础上,低速电动汽车会根据市场需求的发展,拉动其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例如随着锂电池技术水平和性价比的不断提高,在市场可接受的条件下,已经有一部分低速电动车开始采用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这都应该是市场选择的自然过程。”郭孔辉说道。

郭孔辉指出,目前,中国新能源发展呈现新形势:页岩气、可燃冰的出现,辽宁、陕西等地出现氢能源汽车发展的可喜前景,中国甲醇燃料研究结出硕果,尺寸小、重量轻的低碳增程器进展迅速……“新能源的不断涌现,与电动汽车技术的结合与互补,将会让电动汽车焕发青春,会出现各种更有效、更低碳的汽车和其他交通工具,必定形成我国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郭孔辉说道。

对此,郭孔辉认为,解决中国大城市交通问题最有效的措施应该是在努力发展低碳化的交通工具之外,结合城市改造和建设,重点发展不同模式的智能化共享汽车系统,力争使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减少三分之一,甚至更多。

“对于东部发达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也不应该一味发展高端纯电动汽车,要搞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根据各地的资源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需要发展不同形式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甲醇和氢燃料汽车及掺烧低碳燃料汽车,并尽量放松其准入要求。”郭孔辉说道。

郭孔辉强调,社会应该充分认识在欠发达地区发展交通、提供交通工具的重要意义。“政府应当因地制宜地改变电动汽车的准入政策,从速、从宽,尽早发布低速电动汽车的准入条件或标准,大力降低欠发达地区对‘绿色国民车’的生产、使用、销售的政策门槛,保证其生存权利,并且清除不必要的集中审批,给地方经济发展和创新创造更多的自由空间和发展新动能。”郭孔辉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