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半年社保降费达1288亿元 社保基金平稳运行有保障

2019-07-20 08:46: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企业普遍受益,红利转为动力

上半年社保降费1288亿元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孔德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今年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各项具体工作正式落地实施。记者从国新办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达到1288亿元。同时,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确保了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综合方案实施后,企业普遍受益,效果非常明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上半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减费676亿元,其中5-6月实施综合方案减费541亿元。“降低社保费率有利于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企业在全国范围布局。”游钧说,“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活力,支持了企业发展,降费政策的红利正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动力。”

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介绍,近期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针对划转是否会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问题,陆庆平表示,划转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主要通过股权分红获取收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同时也带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减少,加大部分地区基金收支压力。对此,游钧表示:“我们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当前能确保,长远也一定能确保。”通过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继续加大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投入、继续做大做强战略储备资金、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现已有8000多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运营,采取综合改革措施,打“组合拳”,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游钧强调,社保费率降低后,企业和职工参保门槛降低,更多的企业和职工将被纳入到社保制度中,养老保险基金的“蛋糕”将越做越大,形成制度的良性循环。“我们判断,下半年,降费减负的效果会进一步增强。原来预计全年共减轻社保缴费3100亿元左右,从上半年的实施情况看,这个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并且可能超过预期。”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