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政服务业前景广阔“痛点”仍在 应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2019-07-20 08:46:34  来源:经济日报
  

家政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但也存在不少“痛点”,读者呼吁——

让家政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我国家政服务业实现了蓬勃发展。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家政服务业是一个传统产业,但也在不断融入新业态、新方式、新内容。如何解决家政服务业发展“痛点”,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广大读者纷纷来信谈看法、提建议。

完善家政立法

赵登亚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家政服务业应运而生。但是,不少地区家政行业整体发展尚不够规范。笔者认为,只有依法强化监管,将家政行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依法引导。对于婴幼儿保姆、红白喜事厨师等家政服务业从业者,要依法引导其规范从业,向他们普及合同法、民法通则等知识,让供需双方尽可能订立合同,确定下来双方就要认真履行,任何一方都应依合同办事,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民事纠纷。比如,家庭在聘请厨师之前,双方应签订合同,明确标准和价格,从而使之得以规范。

依法监管。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时间不长,一些监管工作还有待跟进。对于供需双方可能出现的纠纷,工商、城管等部门应组成监管小组,定期与不定期深入家政服务业一线检查,一方面检查是否依照合同运营,对于不规范的行为,及时予以规范,使从业者自觉遵守法律规定。

制定和完善监管法律法规。依法监管,首先要有法可依,进而才能做到执法必严。由于家政服务业是新兴行业,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法律。虽然有关方面出台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行业管理规范》,一些城市也出台过鼓励发展家政服务业的意见,但由于缺乏强制力、不够完善等,所起作用还比较有限。在全国性法律法规未出台之前,各地应该根据本地情况先行出台地方性法规,保证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使之成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新兴产业。

(作者单位:江苏省沭阳县东小店乡党政办)

健全行业标准

张全林

家政服务业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供需不匹配,服务水平无法满足人们高质量的需求。技术缺乏、管理混乱、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以及制度缺失等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因此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十分重要。

一要明确家政企业的准入门槛。由于家政企业的资质标准不明确,组织化、产业化程度不高,且大多数家政公司属中介性质,仅限于从中牵线搭桥,向双方收取中介费用,既没有能力约束家政服务人员,更没有能力制衡雇主,雇佣双方的权益都难以保障。因此,明确家政企业准入标准,是家政服务业规范化的前提。

二要打造家政服务标准化体系。家政服务质量要高,离不开一套标准体系。例如,需要完成哪几道工序,达到什么标准,只有明确了标准,对于服务质量的评判才不会各执一词。实现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出台权威的家政服务质量规范十分必要。

三要完善家政服务监督标准。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要分门别类制定考核方案和标准,实行常态化绩效考评,督促其服务达标。同时,要严格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问题严查严罚,以维护雇佣双方合法权益,确保双方人身财产安全。行政部门对那些疏于管理、不具备经营家政业条件的机构应依法出清,以净化家政服务业市场。

家政服务业不仅是容纳就业的蓄水池,也是经济增长的新蓝海。只有家政行业建立标准化体系,实现规范化管理,才能促进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家政服务业质量。

(作者单位: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