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历生死不辱使命 泉州警察讲述惊心动魄的维和故事

2019-07-18 15:39:31  来源:泉州网
  

经历生死不辱使命 泉州警察讲述惊心动魄的维和故事

林金龙(靠左边的警察)看望孤儿院的儿童

  泉州网7月18日讯(记者 陈灵 通讯员 李肇兴 受访者供图)道路崎岖陷入泥潭、环山险道刹车不灵、两次身染致命疾病、枪声不断生死难料、思念家人只报平安……2002年以来,泉州共有5位民警先后前往苏丹、东帝汶等地参与维和工作。在当地动荡不安的局势下,面对艰苦的恶劣环境,他们顶着高危勤务的心理压力,承受着生死洗礼的严峻考验,圆满完成各项维和任务,令人肃然起敬。近日,记者采访了其中3位维和警察,听他们讲述不惧生死、惊心动魄的维和故事。

  没有电和自来水 新鲜蔬菜很少见

  2002年,27岁的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现为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张伟勇经过层层筛选,于当年10月至2003年12月,成为公安部第6批赴东帝汶的一名维和警察。2006年5月至2007年6月,他又被派驻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警察任务。他是我省首位两次代表中国赴海外维和的警察。在维和任务区,他和同事租住的是当地的土坯房,屋顶是铁皮做的,没有电和自来水,想要喝水必须到5公里外的军营去取,且每人限量供应,勉强够三餐之用。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物资短缺,市场上也很难买到新鲜蔬菜,每星期只能吃两三次且数量非常少,“西红柿只有鸡蛋那么大。”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刚踏上东帝汶的土地时,心理仍然受到很大的冲击。”2011年5月,晋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林金龙和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李剑伟,作为中国第16支赴东帝汶维和警队的队员,开启他们1年多的维和之旅。回忆起初到任务区的情形,林金龙苦笑道,“到包考后,一下车,四周一片漆黑,什么都没有。”距离张伟勇结束任务离开东帝汶已过去7年多,那里的环境并未改善多少,“刚到达的两三天没地方住,只能暂住在其他国家的维和警察处,找到租住地再搬走。没有自来水,只能购买大瓶矿泉水当作饮用水。”分配到其他任务区的李剑伟亦面临相似的环境,“当地的生猪养不大,因为没东西可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