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活清苦!爷爷奶奶快90岁了 还为孙子学费发愁

2019-07-18 15:39:29  来源:泉州网
  

生活清苦!爷爷奶奶快90岁了 还为孙子学费发愁

懂事的邱鸿鹏安慰爷爷奶奶不要为他的学费太过操心

  姓名:邱鸿鹏

  毕业学校:泉港一中

  高考成绩:542分(理科)

  志愿院校:福建师范大学

  泉州网7月18日讯 (记者 谢宜萱 文/图)“爷爷奶奶都快90岁了,却还要为我的学费而操心。”看着二老花白的头发,泉港男孩邱鸿鹏一脸自责。他强忍着泪水,坎坷的经历让他学会了坚强。

  他3岁时父母离异,父亲一人承担起家中老小的生活。生活虽清苦,好歹还有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让他能安心求学。谁知,2015年,不幸再次降临,父亲骑摩托车摔断了右臂,成了一名残疾人。从此,一家四口只能依靠他的爷爷奶奶每月600元的退休金勉强维持。

  他拼命读书,结果在高考前得了急性阑尾炎。尽管术后身体虚弱,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考试,“上大学是我改变家庭现状的唯一途径。”

  几十年的石头房 留下他勤学的痕迹

  邱鸿鹏的家位于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一栋建了几十年的石头房,连前厅都没有。两间不到20平方米的石头屋连在一起,一间是父亲的房间,一间是爷爷奶奶的房间兼邱鸿鹏的“书房”。

  走进“书房”,古旧的门窗,简陋的桌椅,昏暗的光线,剩下的就是斑驳的墙壁。墙壁上一排排的奖状,给这个房间增添了几抹亮色,学习优秀之星、优秀学生干部、期中考试一等奖……“这些都是初中时的奖状了,高中也有很多,不过我没贴了,都放在学校没带回来。”他有点害羞地说。

  言谈举止间,他比同龄人懂事,也更敏感,这源于家庭的变故。3岁时,他的父母离婚,母亲再也没有回过家;从此,父亲一人承担起他和爷爷奶奶的生活,每月收入不多,但一家人过得还算开心。直到4年前,一场车祸无情地摧毁了这一切。一天,他的父亲骑摩托车外出时,不慎摔断了手臂,导致右手神经断裂、肌肉萎缩,再也不能自主活动。

  高考前两月 患急症住院

  家中顶梁柱轰然倒塌,家里的收入就只剩下爷爷奶奶每月600元的退休金,一家人靠这笔钱支撑着。

  “有时就是会有一种无力感,但是我的力量太渺小了,没办法改变什么。只能读书,拼命地读书。”高中开始,邱鸿鹏就按照高三的作息要求自己。每日一早6点起床读书,直到晚上12点睡觉,中间唯一休息的时间就是吃饭。

  “为了节省时间,每次都吃太快,结果肠胃落下了病根。”高考前2个月,他感到腹痛,起初以为又是肠胃炎,没有在意。他坚持了第四天,腹痛竟变成剧痛,起不了床,被同学和老师送到医院。手术后住院十几天,他的状态一直难以回到从前。

  为他的学费发愁 爷爷奶奶伤感落泪

  “以他平常的成绩,冲一冲厦大是没问题的。”同行的鸠林村许副书记告诉记者,“我们都很替他可惜。”成绩不如意,他感到很失落,一度想要复读。但考虑到家庭情况,他又放弃了。“可以的话,还是尽早找工作吧。”

  采访过程中,邱鸿鹏的爷爷奶奶一直陪在孙子身边。本应颐养天年的年纪,他们却还在忧心着孙子的学费。临别时,老奶奶眼中含泪,拉着记者的手说,“请好心人帮助他上学啊!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征 集 令

  为帮助优秀贫困学子顺利踏入大学校园,今年市慈善总会与泉州晚报社再次联合举办助学活动。如果您想捐资助学,请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您也可将爱心款汇至泉州市慈善总会爱心账户参与助学活动,账户名:泉州市慈善总会,账号0000000356052012,开户行:泉州银行丰泽支行。请在备注一栏标明您想资助的学子姓名。活动结束后,我们将转交每一笔爱心款项。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