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昨日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土壤表面温度破50℃

2019-07-18 10:45:46  来源:厦门网
  

厦门昨日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土壤表面温度破50℃

昨日,果农陈文化在火龙果园内修剪枝叶,温度计突破50℃。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雪燕)炎炎夏日,香甜可口的水果可缓解暑意,但它们的出现离不开果农们。昨日,我市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记者实测田间里土壤表面温度突破50℃ ,果农们依然头顶烈日、脚踏“火”土,在果园里辛勤劳作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翔安区新店镇大宅社区大宅里的火龙果园,跟随果农陈文化修剪火龙果枝叶,体验高温。

  果农“全副武装”防晒

  喝草药菊花茶防暑

  太阳炙烤着土地,广阔的农田里没有树荫遮挡,火龙果树暴晒在阳光下,果农也无处乘凉。昨日上午11点45分左右,记者拿出温度计,置于土壤表面,此时停留在36℃的指针开始不断飙升,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指针“走出”刻度表——意味着此时的土壤表面温度已突破50℃,同样,乡间水泥路的地表温度也突破50℃。

  高温天气下,陈文化“全副武装”,用草帽、迷彩长外套、厚裤子、迷彩鞋、手套紧紧包裹着自己,“这是我的工作服,防晒防被果刺刺伤。”只要来到果园,再热的天气陈文化也坚持穿长衣长裤,衣裤长期被汗水“浸泡”,陈文化每年都得更换两套工作服。

  “每年都会有1到2次中暑。”陈文化说,1.5升的水壶是他每天的必备物,有时一上午便需补充5次水壶;陈文化也有自己防暑降温的小妙招,最重要的缓解方法是喝草药或菊花茶,“每天煮上一大锅,把草药当水喝。”

  火龙果丰收季全家上阵

  每天在果园劳作8小时

  “下一个丰收季在8月3日。”陈文化介绍,火龙果每年7月开始第一批采摘,“丰收季正值夏季,是最繁忙的时候,为保障质量,火龙果成熟后的三四天内,便得完成采摘。”每次为了完成采摘任务,陈文化不仅全家齐上阵,还有亲戚帮忙,四五个人每天在果园劳作长达8个小时,才能收完8亩火龙果果实。

  据了解,丰收季来临前,陈文化也要到果园里“检查”——修剪火龙果树枝条、筛选花苞。

  昨日,陈文化顶着烈日、戴着手套,拿剪刀不断修剪枝叶,衣裳被汗水浸湿。当他脱下手套擦脸时,记者注意到,他的掌心颜色与手背相悖,有着不同于常人的白色。“手掌一直‘泡’在汗水里。”陈文化笑言,戴着手套方便采摘,每个月要消耗12双手套。“火龙果很烫,戴手套能避免被烫伤。”陈文化介绍,火龙果采摘放在篮筐里,热量会慢慢散发出来聚集,如果直接用手拿可能会被烫伤,因此戴着手套作业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