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唱闽南话Rap 厦门"90后"小伙亮相《中国新说唱》

2019-07-18 10:45:40  来源:厦门网
  

唱闽南话Rap 厦门"90后"小伙亮相《中国新说唱》

许凌畅希望厦门说唱打破地域局限,拥有更多受众。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日前,知名网络综艺《中国新说唱2019》播出,厦门本土歌手许凌畅演绎的原创《翠》震撼全场。这首歌的最大特点是结合了大量的闽南话说唱,引发不少人惊呼:“原来闽南话Rap这么好听!”而许凌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他希望能致力于闽南话说唱文化的推广,让厦门说唱打破地域局限,拥有更多受众。

  在台湾学习闽南话说唱

  许凌畅出生于1993年,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泉州人。他从小在闽南生活,听着闽南话长大,自认是“闽南话六级水平”。许凌畅说,他从小喜欢音乐,学过架子鼓。后来,他成为一名艺术生,专攻美术。而一次在台湾学习的经历,让他与闽南话说唱结缘。

  2012年,许凌畅在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读书,学习音乐制作以及打击乐。后来,他加入学校一支乐队,并担任鼓手,随队进行全台湾巡演。2015年,他从台湾饶舌歌手那里第一次听到闽南话Rap,觉得这种唱法很酷,随即产生了要“试一下”的想法,从此走上闽南话说唱的道路。在台湾期间,他经常去找当地的朋友学习、切磋,提升闽南话说唱水平。

  《中国新说唱2019》是许凌畅首次参与的全国Rap比赛,不过早在去年,他就打算参加这档节目,遗憾的是,当时他生病了。今年,许凌畅把握机会,海选的时候临时把歌“串在一起唱”,成功被台湾说唱明星热狗相中。

  想通过音乐传播本土文化

  海选后第一次对战,许凌畅选择表演自己2016年创作的《翠》,歌曲里穿插着闽南话Rap:“因阮细汉大人就讲爱拼才会赢”“自己的未来我背”等,带劲又励志,受到在场多位导师的认可。这段比赛视频发布后,闽南话说唱也日益受到各界关注。

  许凌畅说,歌曲《翠》与自己的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2016年我大学毕业,当时很迷茫,不确定是要找工作还是继续做音乐。”许凌畅说,各种压力之下,他还是选择了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在他看来,“翠”的谐音是“切”,唱的是一种嗤之以鼻的态度。“我想表达一种反叛的感觉。”

  许凌畅的比赛视频播出后,业界对闽南话说唱的讨论度开始“升温”。不过,在许凌畅看来,和成都、重庆等地相比,厦门以及闽南地区的说唱圈,真正专攻闽南话说唱的歌手并不多,影响力也很有限。他说,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地方文化,并通过音乐进行传播。

  “厦门是个很文艺的地方,但音乐品位比较小资。”许凌畅说,重视街头感、冲突感的Rap目前在厦门的市场热度一般。接下来,他计划继续将闽南话元素融入说唱音乐中,融合厦门人偏好的轻松音乐风格,“要做时髦的闽南话Rap,唱给年轻人听”。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