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闽西人民撑好绿色之伞

2019-07-17 11:49:05  来源:福建日报
  

为闽西人民撑好绿色之伞

龙岩天然林一景(资料图片)

  雨后初霁,长汀县四都镇仍笼罩于白雾之中,绿海无边。

  清晨,记者走进四都镇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湿润空气中透着幽兰清香。“这片300多亩天然林地像一把绿色的大伞,庇护林下的兰花不受灾。吃得住水,大雨就不会直接冲刷掉土层。”合作社负责人廖炎士说,“趁着市场正热,我准备加紧培土育苗,扩大兰花种植面积,助力更多林农致富。”

  龙岩地处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森林覆盖率78.93%,位列福建省第一。巨大的生态优势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密不可分。全市2255万亩森林中,天然林就有1280万亩。近年来,龙岩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不断完善林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提升天然林的质量和稳定性,逐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福利人人共享。近日,记者来到上杭、长汀等地,寻找“两山”转换的金钥匙。

  封山育林的率先尝试

  辩证看龙岩的森林资源,一方面,天然林面积大,生态资源禀赋出众;而另一方面,“大有大的难处”,加之分布分散,保护维持不易。

  “天然林是绿海中最亮眼的底色,是森林资源的精华,也是我国森林资源的主体。”龙岩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站负责人陈鸿锦介绍说,天然林分为天然商品林和生态公益林,其中天然商品林753万亩,占全省天然商品林面积的33.7%。

  保护之利,得益于龙岩市的政策发力。2012年起,龙岩就在全省率先全面停止天然阔叶树采伐;2016年起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将天然商品林全部列入天然林保护工程。

  转变老思路,找到新出路。

  “天然林主要分布在广大农村山区,责任主体复杂。基层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必须要有一个规范的指导性文件。”龙岩市林业局副局长许志光说,根据中央有关精神,2017年6月,龙岩市出台《龙岩市天然商品林保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天然林保护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建立天然商品林保护补助机制和管护体制。

  同时,龙岩市委、市政府将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工作列入龙岩生态环保攻坚战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改革成果清单、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等考核范围,有力推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

  自上而下推动,效果立竿见影。自2012年全面停止天然阔叶树采伐以来,林农保护天然林意识明显提高,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截至2018年底,龙岩的森林覆盖率从74.3%提高到78.93%,森林蓄积量从9100万立方米提高到12725万立方米。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今年4月,闽西日报社退休摄影记者朱裕森等人在长汀发现海南鳽并观测记录其繁殖过程。知名鸟类专家、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林清贤博士表示,完整记录海南鳽繁殖过程,此前在福建省内还没有先例。

  “海南鳽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此次是在水域边的天然松树林中现身的。若没有多年来对栖息地的保护,发现珍稀动物就是天方夜谭。”一同参与调查的长汀县林业局干部丘嘉瑞告诉记者。

  “根据我们的监测,天然林保护推动流域水质和水文状况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栖息地也得到有效保护,初步形成生态环境系统的良性循环格局。”许志光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