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酒店客房服务用上高科技 床单洗没洗扫码便知道

2019-07-16 10:07:14  来源:厦门网
  

酒店客房服务用上高科技 床单洗没洗扫码便知道

RFID标签只有薄薄一层。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给每条毛巾、床单植入芯片,入住酒店的旅客扫一扫毛巾、床单上的二维码,即可获知洗涤信息。近日,武汉首家绿色洗涤基地的创新举措在网上引起热议。

  记者了解到,酒店布草内植入的“芯片”是超高频RFID(射频识别)水洗标签。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需人工干预。在RFID领域,厦企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国内领先。

  现状

  实现洗涤数据可溯源化

  短期内普及有难度

  “RFID水洗标签好比唯一的电子身份证,能完整地记录洗涤信息。”厦企信达物联研发是国内第一批从事RFID技术应用和产品研究的企业之一,其研发的RFID水洗标签已面世两三年,公司销售部经理涂晓章告诉记者,水洗标签只有薄薄的一层,一般长7厘米、宽1厘米,比打火机略小一些。

  涂晓章介绍,洗涤企业每天要清洗上万件布草、制服,人工分拣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混淆,出现丢失串货的问题。而RFID水洗标签可对衣物分拣、洗涤、整烫、消毒、运输等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实现洗涤数据的可溯源化。目前,RFID水洗标签主要应用于酒店布草、医疗布草、职业制服等领域。

  “RFID水洗标签的技术难点在于防水、耐高温,同时还要经受住高强度的冲压、熨烫。”涂晓章说,RFID水洗标签的技术门槛较高,要保证在“受虐”的同时不影响产品性能。

  不过,目前国内使用RFID水洗标签的洗涤企业仍是少数。业内人士表示,短时间内难以普及的原因,主要是RFID水洗标签成本较高。如何从技术角度改进工艺、降低成本,已成为RFID业者着力破解的难题。

  亮点

  RFID技术研发和应用

  多家厦企国内领先

  事实上,RFID早已渗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最普遍的例子是,二代身份证里就镶嵌了RFID标签;再比如,厦门市图书馆的图书管理也引进了RFID技术;此外,RFID还是近年来火爆的无人超市的“幕后功臣”——带有RFID标签的商品,可被结账通道的射频系统自动识别,完成所有商品的累积金额计算。

  在RFID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领域,屡有厦企的身影:信达物联是国内排名前三的RFID电子标签生产厂商,其在鞋服零售领域的解决方案国内领先,与海澜之家、拉夏贝尔、茵曼等服饰厂商达成深度合作。英诺尔另辟蹊径,研发了易碎防转移电子标签,可应用于酒类等商品,标签一拆完就损坏,防止被二次利用回收;锐特信息打造了专业化的RFID智慧仓储解决方案……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RFID跟传统二维码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一种数据采集手段,但是二维码和RFID最大的区别在于,RFID具有唯一性,二维码没有唯一性。”厦门英诺尔总经理林加良告诉记者,远距离、多流量读取、唯一性等是RFID技术的优势,在鞋服零售、物流、资产管理、智能包装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RFID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近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届RFID产业应用及创新论坛上,多位嘉宾指出,RFID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把握5G、人工智能等发展趋势,结合场景化进行个性化解决方案的落地。

  名词解释

  RFID

  RFID(射频识别)是自动识别技术的一种,通过无线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数据通信,利用无线射频方式对记录媒体(电子标签或射频卡)进行读写,从而达到识别目标和数据交换的目的。目前典型应用有动物晶片、汽车晶片防盗器、门禁管制、停车场管制、生产线自动化、物料管理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