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将建立家政诚信服务及消费溯源体系平台

2019-07-16 10:07:1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张婧玮)找家政服务人员不用再“人品猜猜看”,厦门正在构建市级家政服务消费溯源体系。未来,市民将可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家政服务人员的从业经历、服务评价等信息,真正实现家政服务人员“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

  据介绍,该平台是在市商务局的指导和监督下,由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参与,厦门身份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预计将在9月之前上线使用,届时将以小程序或APP的形式推出,方便市民使用。

  建立信用“红黑名单” 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市级家政服务消费溯源体系将通过对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全市公共安全数据等政府数据资源,调动厦门市家政企业信息、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培训信息、政策补贴信息等,为行业构筑起一张信用体系的“智能管控网”,实现家政服务及消费可溯源。

  随着这一平台的建立,我市600多家家政企业和30000多名家政服务员的信用记录将不断完善健全,并探索建立家政服务领域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我市还将创新性结合行业警示名单进行背景调查,形成具有权威性的家政从业人员背景核查平台,家政企业和消费者有了更权威、更可靠的选择依据。

  此外,这一平台还将规划服务系统,家政保险、电子合同、员工评价、投诉等均实现全面接入。平台建立后,消费者还可以获得查阅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库的局部权限。同时,在辅助家政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方面,这一平台也将发挥数据化优势,助力高质量服务人员的遴选及培训。

  计划推行“家信卡”从业记录可扫码查

  记者还了解到,市家政从业人员将持“家信卡”上岗,通过“家信卡”,每一个家政服务人员的从业记录、信用记录及职业认证将有权威公正的数据化档案,逐步形成厦门市家政服务业大数据信息的集成共享趋势,实现家政服务机制规范、有序、高效。

  据介绍,“家信卡”将以二维码的形式生成,符合从业要求的家政服务人员在建立诚信档案后,平台会为他发放专属的动态二维码,并根据其从业经历不断更新,消费者在消费时可要求家政服务人员出示,供查询。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