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安置点,200多名灾民携手走出洪灾阴霾

2019-07-12 15:33:29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7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东南网记者 周瑞钦 陈艳)今日,在顺昌县仁寿镇灾区最大的安置点仁寿镇中心小学校园内,记者看到,安置在学生宿舍的200多名灾民,正以互相扶持的方式,逐渐走出洪灾的阴霾。

在安置点,200多名灾民携手走出洪灾阴霾

在仁寿镇中心小学安置点的食堂内,热心村民正在为灾民们准备晚饭。

  “ 这么大的灾难在仁寿可谓百年一遇,要不是有政府帮助,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生活。”桥下村的余有富老人穿着民政局送来的崭新白色短袖,相比前几日精神已好了许多。7日的一场洪水,冲垮了他家位于河岸边的土坯房。“早上9点多,水已经到小腿了,还在不断往上涨,村干部带着我们一家直接跑向安置点,连一件衣服都没抢出来。”余有富回忆,7日的洪水来得又快又急,等他们一回头的功夫,水已经涨高了一米多。

  余有富一家六口人,成为“避难所”的第一批客人。“刚来的时候,在学校值班的老师们看我们受到惊吓,烧了热水给我们喝,还用电饭锅煮粥给我们吃。”同样第一批入住安置点的冯冬秀说,老师们让老人和孩子先吃上热饭,还帮他们安排床铺、找被褥,让灾民们安定了不少。

在安置点,200多名灾民携手走出洪灾阴霾

在安置点附近,孩子们尽情的嬉戏玩耍。

  洪水来势汹汹,很快仁寿镇受灾较严重的仁寿村、桥下村、桂溪村村民都被安全转移到了学校里。“很快县里民政和其他部门就送来了衣服裤子,我们现在有干净衣服穿了。”余有富说,8日,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物资就涌向了学校。

  走进宿舍宽敞的八人间,被褥、脸盆、开水瓶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个宿舍还配有阳台和装了热水器的卫生间。近日村里的水电都陆续通了,记者看到,有灾民已经使用自来水洗头擦身。大多时候,大家站在阳台上,远眺家园,互相聊天打气,原本互不认识的邻村村民,也逐渐熟络起来。

  下午五点,学校食堂升起袅袅炊烟,两名村民正在厨房备菜做饭。“都是一个镇里的人,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当然要互相帮忙。”仁寿村三组的罗余英家中没有受灾,镇上缺人手,她二话不说就报名来安置点做饭。“这几天通了水电方便多了,灾民们一日三餐都可以在食堂吃上热饭热菜。”罗余英说,为了改善灾民伙食,县里送来了蔬菜和肉,现在基本每顿饭都有四菜一汤,荤素搭配给大家补充营养。在厨房内,许多灾民也主动帮忙一起做饭,大家有说有笑,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