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过常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泉州更精彩”

2019-07-12 09:40:52  来源:泉州网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过常宝教授近日来泉交流,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泉州的文化特征要好好总结,并进一步发扬出来,为今后国际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经验。

  ——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过常宝

  泉州网7月12日讯 (记者陈智勇 文/图)“泉州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补充,中国传统文化如果没有泉州这样开放的、具有国际多元文化交融的特殊文化因子,将少了许多生气。”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过常宝教授近日来泉交流,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泉州的文化特征要好好总结,并进一步发扬出来,为今后国际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经验。

过常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泉州更精彩”

过常宝

  泉州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亮点

  “我对泉州仰慕已久,此次终于成行。这座城市因海上丝绸之路而名扬世界,在我国海外交通史上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亮点。”过常宝说。

  此次过常宝莅泉参加2019年两岸学生语言文化交流夏令营,不仅为两岸学子作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还到开元寺等地参观,近距离目睹东西塔。“开元寺很壮观,不管是寺庙的建筑结构,还是寺庙内多元文化完美交融留下的珍宝,都令人难忘。”他感叹到。

  把东西塔打造成灿烂的城市名片

  过常宝认为,全国各地的塔比较多,许多均与城市紧密相连,例如西安的大、小雁塔。泉州东西塔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一张灿烂的城市名片。东西塔不仅涉及古代泉州高超的建筑水平,还展示了这里作为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内涵,还是东西方文化在泉州交融的见证。但是,现在东西塔的文化符号还没有完全呈现出来,今后可以开发更多的东西塔旅游商品,将泉州的城市文化符号与东西塔更紧密相连,将东西塔与周边的文化氛围融合在一起。

  要加强对泉州文化的研究

  “泉州开放得比较早,在历史上就受到阿拉伯等域外文化的影响,世界多元文化在这里交融发展,曾哺育过李贽等影响中华民族文化发展进程的大家,泉州灿烂的多元文化值得系统地挖掘、整理和研究,这将进一步丰富我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过常宝说,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对泉州文化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不单是泉州本土学者,全国各地的学者也要加强对泉州文化的研究。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