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日入伏厦门转入晴热天 岛内最高温可升至33℃

2019-07-12 09:40:46  来源:厦门日报
  

今日入伏厦门转入晴热天 岛内最高温可升至33℃

  昨日上午,岛内飘起小雨,市民撑伞走出公交站台。(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今天入伏,热浪滚滚的三伏天来了。今起三天,随着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的火势不断增强,日头公将重新成为白天天空的霸主,气温蹿升,暑热又开始煎熬厦门人了。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户外作业人员要加强防晒,及时补充水分,避免中暑。

  昨日,厦门普降小阵雨,由于云层仍多,气温不高,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气温只有29.3℃,天气条件总体较为舒适。

  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不断加强西伸,全面掌控厦门,迎来持续晴热的天气。岛内白天最高气温可升至33℃,岛外内陆地区还会高出2℃左右。气象专家提醒,接下去厦门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市民要做好与酷暑天气长期斗争的准备。

  【厦门天气】

  今天

  白天:多云到阴天,午后岛外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夜间:多云

  风向:偏南风3-4级

  湿度

  明天

  全天:多云

  风向:偏南风3-4级

  后天

  全天:多云

  风向:偏南风3-4级

  厦门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8时04分和20时58分

  -低潮时:01时54分和14时42分

  -表层水温:27.0 ℃至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5米至1.0米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小雨转阴

  宁德小雨转阴

  莆田小雨转阴

  泉州阴

  漳州小雨

  龙岩小雨转多云

  三明小雨

  南平小雨转中雨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链接】

  今年“三伏”有40天

  “三伏天”是指什么?专家介绍,“伏”就是说天太热了,要趴着别乱动。三伏就是指初伏、中伏、末伏。古时候人们用天干地支来记年、月、日。三伏就是从夏至日后第三个庚日至立秋后第二个庚日这段时间,按节气一般都出现在小暑至立秋后,即7月中旬到8月中旬的一个月里。

  以今年为例,夏至后第一个庚日是6月22日庚寅日,第二个庚日是7月2日庚子日,7月12日是第三个庚日庚戌日,所以今天是三伏第一天。

  三伏天,地面储存的热量达到一年中的最大值,气温最高、天气最热。所以民谚说“热在三伏”。末伏以后,天气逐渐转凉,便进入秋季。三伏天根据入伏先后的不同,有时为30天,有时为40天。今年三伏天就有40天,出伏在8月20日。

  “三伏天”长,热的时间就长?并非如此。专家说,三伏天的长短跟庚日出现的早晚有关,与天气气候没有必然的联系。本报记者殷磊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