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受全球变暖影响 日本雷鸟可能在本世纪末灭绝

2019-07-11 15:2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长野县环境保全研究所等10日宣布,栖息在北阿尔卑斯山脉的国家特别天然纪念物日本雷鸟受全球变暖影响,有可能在本世纪末灭绝。据称,由于作为雷鸟食物的高山植物及其筑巢场所偃松的减少,适合其栖息的环境到2100年前可能基本消失。全球变暖对生物生存环境造成的严重影响十分明显。

雷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约有3000只栖息在南北阿尔卑斯等高山地带,但本世纪初减少至约1700只。该研究所与其他机构从2011年起历时8年,对北阿尔卑斯的雷鸟实际情况展开了调查。

结果发现,雷鸟的生存需要三大条件保持良好的平衡,即第一,保护其不受天敌狐狸及貂等伤害、可以筑巢的偃松;第二,雪溪里的残雪融化后、生长的作为食物的高山植物;第三,位于通风良好场所、作为食物的高山植物。

此外,该研究所根据像目前这样,并用化石燃料和自然能源的同时,重视经济增长的二氧化碳(CO2)排放方式,结合24种气候模式,预测了北阿尔卑斯的情况。结果显示,预计高山植物骤减、雷鸟的栖息区域,到本世纪末降至现在面积的0.4%。

雷鸟生存在孤立的高山地带,因而无处可逃。据悉,为了防止其灭绝,今后还将调查北阿尔卑斯以外的栖息区域,并计划向环境省等提供信息。

研究论文的作者、该研究所自然环境部部长堀田昌伸表示:“全球变暖给雷鸟造成的影响比预想更为严重、是十分危机的状况。希望这一研究能成为更多人思考全球变暖的契机。”森林综合研究所、东京农业大学、高知大学也参加了该研究。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