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两位漳州籍大学毕业生红了!

一个向往浩瀚星空 一个剑指医学难题

2019-07-10 10:08:40  来源:闽南日报
  

  今天我们要介绍两名年轻而优秀的漳州人。他们一个向往星空,一个立志医学,即将在各自的领域中大展拳脚。

  他,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这两位漳州籍大学毕业生红了!

方耀鹏 龙海人

  清华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于7月6日举行,航天航空学院2014级博士生方耀鹏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没来得及练好普通话最遗憾

  他说:“离别总是匆匆,来不及尝遍食堂的所有美食,来不及打卡园子里的每个角落,来不及多听几场讲座,多看几次演出,时间便催促着我们前往人生的下一站。而最遗憾的是,我还没来得及练好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他从小向往星空

  “童年的我总是喜欢仰望星空,想象着稀奇古怪的外星生物……浩瀚的宇宙总是吸引着我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谁能想到,这个嬉戏于田野之间的赤脚孩童,有朝一日会幸运地进入清华,并与中国航天事业结缘。”方耀鹏在发言中说:“面对选择,有的人左顾右盼,权衡利弊,唯恐失去什么,然而我的选择始终很坚定。九年前,我的专业志愿只有一个,便是心仪已久的钱学森、钱伟长、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创立的工程力学系;九年后,我的目标单位也只有一个,便是肩负着民族航天梦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感恩父母和母校

  2010年,本报曾专访方耀鹏,那时,他是当年高考理科的高分考生。他感恩自己的父母和母校:

  为了能让儿子作文得高分,方耀鹏的父亲经常把平时看报时收集的材料拿给耀鹏参考。而让方耀鹏感受最深的是,每个月父亲发工资的时候,总会从薪水里拿出一点钱,买一两本名著给自己。这也成了父子俩十余年间的约定。

  方耀鹏的母亲识字不多,却总能从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高三年耀鹏寄宿在学校,为了能让儿子吃上可口的饭菜,母亲充当起“送餐员”的角色,一日三餐都是母亲从家里送到学校,每送一顿饭,就要花费四十分钟,一天要跑三次。

  在龙海一中,方耀鹏一直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母校对他的厚爱。据龙海一中黄英明介绍,由于方耀鹏学习成绩优异,许多同学纷纷利用课余时间向他请教,长此以往,他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小老师”,学校担心影响到他个人的学习,可耀鹏却总是说,能替老师分忧解难,是自己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