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互联网医院开出首张处方 市民可享在线复诊

2019-07-08 10:40:24  来源:厦门网
  

厦门互联网医院开出首张处方 市民可享在线复诊

全市首张电子处方开出。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蔡樱柳 通讯员 罗超) 通过网络问诊,医生开出处方,将药品配送到家;身怀六甲出行不便,在家就可完成胎心监护……这些听着似乎很遥远的事情,已悄悄来到我们的生活中。

  7月6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运营,推出互联网医院微信平台与互联网医院APP,患者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在线复诊、开处方、药品配送一系列服务,当日还开出了厦门首张电子处方。

  一边是患者讲述病情,一边是医生耐心诊疗。7月6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教授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为一名肺叶切除后咳嗽的患者进行在线复诊。

  “医生您好,我一个月前做了肺叶切除手术,现在出现了干咳症状,没有痰,喉咙比较痒,但没有炎症。我在医院做了血常规和胸部CT,结果都是正常的。这是什么情况呢?”姜杰教授看到患者的线上咨询,得出诊断结论后,回复道:“术后咳嗽有很多原因,针对你的情况,我这边给你开一些止咳药控制一下。”他输入要给患者开的药品名称,点击确认,一张电子处方立即出现在屏幕上。这标志着厦门第一张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的诞生。

  随后根据患者的选择,该处方开出后流转到鹭燕大药房,经执业药师审方后,患者在线完成付款,即可配送到家中。

  网络门诊-电子处方-付费-药品配送,这一系列环节的完成,意味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运营。

  记者了解到,第一医院于2016年4月率先在全省试水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互联网医院已开通儿科、妇产科、皮肤科等科室,已有558名医生为患者提供在线医疗服务,义务开展健康咨询40万余人次。

  今年4月底,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启动首批互联网医院,第一医院成为福建首批互联网医院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厦门惟一试点“线上复诊、药品配送”一体化服务的互联网医院。厦门市民通过手机就能完成在线复诊、送药上门或在附近药店快速取药。

  为确保在线诊疗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目前互联网医院主要针对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患者。市民可以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首页菜单界面中,点击“网络门诊”,选择科室和医生、填写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并描述病情,即可进行在线问诊。

  相关链接

  互联网医院三大亮点

  1.多家药房可送药上门

  互联网医院主要针对复诊患者,首诊在第一医院就诊的患者,可直接点选过往病历,首诊于其他医院的患者需上传相关病历。医生会结合患者复诊情况开具电子处方单。凭借电子处方单,就近到鹭燕大药房、国药控股、国大药房、百泰药房等连锁药店付款取药。药店药品与医院同品同价。

  2.医技检查单线上预约

  除了电子处方单功能之外,互联网医院还可线上开具医技检查单。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整合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在国内互联网医院中率先实现医技检查线上预约。医生在线上开出检查单后,患者可直接在网上预约检查时间。到了预约时间,患者凭线上开单凭证和就诊卡,就可到医院直接做检查。

  3.孕妇可在家中远程胎心监护

  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还为孕妇提供远程胎心监护服务,孕妈妈可租借远程胎心监护仪,在家将远程胎心监护仪与互联网医院应用程序连接,数据能够自动传输到互联网医院,从而实现在家进行胎心监护。若对监护数据有疑问,可在线咨询值班医生。

  (记者 蔡樱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