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车轮“吃脚” 六龄童跟腱断裂,暑期这些要注意

2019-07-02 10:42:49  来源:东南早报
  

  暑假才刚开始,让儿童开心玩耍放飞自我的同时,也要谨防意外伤害的发生。记者从解放军第九一〇医院获悉,日前医院骨科就收治了一名右足跟惨遭电动车轮绞伤的6岁男童。而近期该科室几乎每天都会收治遭遇电动车或摩托车“轮辐伤”、窗门挤压伤、利器切割伤等意外伤害的儿童,最高峰时一天达到四五人,其中以3到6岁的学龄前儿童居多。

  电动车轮“吃脚” 男童跟腱断裂手术急救

  “都是我们当家长的疏忽,不然孩子的脚就不会受伤了。”在医院守着病床上的儿子小阳 (化名),家住南安康美镇的陈女士自责不已。

  几天前,小阳的哥哥小鑫(化名)骑着家里的小型电动车,载着6岁的小阳出门兜风,行驶到一半突然车轮受阻,车后座随即传来小阳撕心裂肺的哭声。

  小鑫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小阳的脚被绞进了电动车避震弹簧与车轮的间隙。小鑫试图用手将弟弟的脚拽出,但他一碰到弟弟的脚,弟弟就哭得更加惨烈。小鑫只能跑到修车店向修车师傅求助。修车师傅用扳手和螺丝刀小心翼翼地卸下车后轮,这才将小阳的脚拉出。

  小阳父母闻讯赶到后,当即将小阳送到医院救治。主治医生黄春福检查后发现,小阳的右足跟皮肤、部分跟腱已被车轮绞掉,创面较大、较深,至少要经历2次手术。

  孩子周边多“陷阱” 家长要做好安全教育

  解放军第九一〇医院骨一科19病区尤瑞金主任介绍,每年放暑假,病区都会接诊多例轮辐伤的小患者,“小孩坐在车后座时,很容易把脚塞进车轮,脚跟被轮辐挤压夹伤。”尤主任说,家长们需时刻警惕,切勿将幼童放到没有防护措施的车后座上,以免造成伤害。他同时提醒,3到6岁儿童正处于探索期,因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更容易成为意外伤害的受害者。孩子们的危险通常来自身边,门窗、风扇、电视等,甚至是一条细线,都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几天前,一名母亲给孩子买了氢气球,将气球线绑在了孩子的食指上。怎料一阵风吹过,气球被风一带,细细的气球线就将孩子的手指‘割断’。”

  “精力旺盛、天性好动、对危险辨别意识较弱,这些是孩子的共性,也是使孩子遭受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家长一定要时刻提高警惕,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开心安全地过暑假。”尤主任说道。(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吴彤艳 黄飞)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