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文艺志愿者开展文学精准扶贫暨综治平安宣传活动

2019-06-30 17:1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邱陵)30日,我市部分文艺志愿者走进长乐区梅花镇,开展文学精准扶贫暨综治平安宣传活动,该活动系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州市文联、长乐区委政法委、长乐区文旅局和梅花镇人民政府主办,福州文学院、省作协青年作家委员会、梅花镇中心小学承办。

福州文艺志愿者开展文学精准扶贫暨综治平安宣传活动

  梅花镇位于长乐区海滨,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起步较晚,支柱产业为海洋捕捞,是福建省著名的渔业重镇;明朝初年,为了巩固海防,朱元璋命大将周德兴在福建沿海修筑了五卫十二所,梅花镇即是“梅花守御千户所城”所在地,军事地位极其显要,在拱卫祖国东南沿海特别是明朝中晚期的抗倭战争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上午,志愿者一行甫抵梅花镇,即来到梅花镇中心小学。在该校学生导游的精彩介绍中,志愿者们参观了校园,观赏已传承了二十多年的倡导海洋文化、提倡生态环保意识的少年宫特色项目——贝艺,并与有关教师进行座谈。之后,市文联向该校捐赠了各类文学书刊390本,包括早前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赠送的《诗刊》2018年全套,以及福州市文联编印的《闽都文化》《榕树》《海峡诗人》等刊物。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林朝晖表示,今后还将邀请我市部分作家走进该校,开展文学轻骑兵志愿讲座,为留守学生送知识、送服务、送温暖。

  下午,志愿者一行实地考察了梅花镇的多处文物保护建筑,包括国防爱国教育基地“梅花所城”、中日文化交流见证“琉球蔡夫人庙”、抗倭英雄纪念馆“林位宫”以及传统乡风展示点“梅花乡约所”,并现场学习了《<福州古厝>序》。青年作家志愿者黄鹤权认为,文物文物,文是灵魂,物是骨肉,只有将两者有机统一,才能更好地保护历史遗产,传承优秀文化。在场其他作家也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的要求,创作出一批关注和宣传文物保护的优秀文学作品。

  此外,志愿者还走进梅花镇部分村居,向居民宣传扫黑除恶、平安三率、垃圾分类等政策,并分发相关宣传资料数百份,积极践行“以明德引领风尚”。据悉,长乐区也是福州市文联文学精准扶贫系列活动深入的第7个县区,此前该系列活动已先后走进永泰、连江、晋安、闽侯、福清、罗源等地,为部分老少边岛村镇提供各种帮扶措施。各主承办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福州文学院与晨笛文学社、山鹰文学社、浪舟文学社等高校文学社团共建的青年作家志愿队队员,以及我市部分作家志愿者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